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领导人与人民日报,一字一句总关情【3】

王媛媛
2018年06月1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小字号

江泽民询问夜班编辑的休息情况

201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江泽民为纪念江上青烈士百年诞辰而写的一首诗文。

满江红

——江上青百年诞辰祭

自古英雄,凭苍宇、江山点索。

酬壮志、铁窗寒彻,泮池磅礴。

史岭红梅花沥血,芦沟晓月天飞鹤。

擎玉虹,魑魅冷相看,惊魂魄。

歌颍上,旗旆烁。驱稔寇,飙尘恶。

诉声声杜宇,孛星凋落。

春水绿杨风曼暖,秋山红叶日彰灼。

清明日、持酒告先灵,神州跃。

江上青,原名江世侯,是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奠基人之一。1939年7月29日,他遭到地主反动武装伏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江上青是江泽民的叔父,他去世后,江世俊把自己的儿子江泽民过继给了他。这首诗,表达了江泽民对先烈的追思,对革命英雄的缅怀。

1996年9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在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总编辑范敬宜的陪同下,会见了报社编辑、记者和职工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随后,他参观了报社印刷厂大胶印车间、编辑部夜班工作室、激光照排车间和计算机数据检索系统。在印刷车间,他和正在工作的工人们一一握手。在夜班编辑室,他关切地询问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上完夜班能不能睡好觉。他还十分关心新闻手段的现代化,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大型轮转胶印机的运行和激光照排、计算机检索系统的演示。

1996年9月26日,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图为江泽民在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左二)、总编辑范敬宜(前排右二)的陪同下,参观报社印刷厂胶印车间。

视察当天,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于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对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对于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富强,具有重要的作用。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近几年来,人民日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准确地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以及各项决策,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业绩和精神风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在全国报纸中确实起到了排头兵作用。中央对人民日报的工作是满意的。人民日报在人民群众中赢得了信任和威望。希望大家珍惜这种信任和威望,不断改进工作,把报纸办得更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