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大数据时代的电视媒体营销探析【2】

杨  琳
2018年08月16日09:4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营销优势与营销短板

1.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优势

在大数据时代,虽然各种新媒体的出现与盛行,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的电视媒体,但是电视媒体作为我国主要的信息传播阵地,依然有着其它媒体无法比拟的营销优势。一方面电视媒体具有较高的权威性与公众力。在我国电视媒体与报纸媒体一样,是政府发布公共信息的主要平台,在国民心中,电视媒体所具有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是其它任何新媒体都比不了的。所以许多广告商愿意选择电视媒体投放广告,以期借助电视媒体的公信力来增强大众对广告产品的认同度与支持度,而电视媒体也可以从广告商那得获得较高的营销收益。另一方面,电视媒体在我国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不同于现在的各类网络新媒体,其应用需要相应的互联网知识与计算机技术等。电视媒体只需要打开相应的电视频道即可观看,应用十分简单方便。同时在互联网出现前,电视媒体在我国就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存在与发展历史,培养了相当多的电视受众,再加上电视节目自身所具有的强大吸引力,电视媒体在我国的受众群体十分庞大,群众基础非常广泛[3]。

2.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短板

第一,营销观念片面。目前我国许多电视媒体领导片面认为电视媒体营销就是推销电视节目,只要将电视节目推送给电视受众,获得较高的节目收视率,就完成的了电视营销工作。但是在当前我国电视媒体内部体制改革环境下,电视媒体单位需要自负盈亏,这就迫使电视媒在营销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单位效益问题。电视媒体只有通过广告营销、节目营销、人力资源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才有能力进行下一步的发展。第二,营销方式雷同。当前我国许多电视媒体的营销方式都较为类似,当某个电视毁体单位营销成功后,其它电视媒体单位会随之跟风效仿,从而使得电视媒体内容同质化严重,电视媒体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第三,营销体制落后。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的电视媒体属于政府直接管理,无需考虑频道亏损问题。而在电视媒体体制改革后,如果继续沿用之前的运营体制,显然难以满足电视媒体大数据时代发展的实际需要。尤其是在新媒体的巨大冲击下,电视媒体更应该积极革新其组织结构、优化其媒体资源,以更好地满足时代发展需要。

四、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有效策略

1.积极与各类新媒体融合

现阶段,传统媒体与各类新媒体融合已经成为我国传媒业的主要发展趋势。而电视媒体也应该顺应传媒界的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同各类新媒体合作,通过将电视媒介资源与其它新媒体共享,进一步提高电视媒体的收益。比如央视和搜狐网站、新浪网站等多个较大的知名网络平台都有合作,双方通过共享相关的新闻信息,共同创建相关的媒体项目等,来实现利益共赢[4]。

2.不断丰富营销方式,强化电视受众的互动性

进行电视媒体营销最主要的营销手段就是不断加强相关电视栏目的推广。而在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一方面应该进一步丰富其栏目推广方式。电视媒体既可以在电视节目播放过程中插播相关的栏目片花,栏目宣传片等,也可以积极利用多种新媒体与移动终端设备,在手机、平板上面,通过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多种网络平台,多方面推送相关的宣传信息,从而增强电视栏目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电视观众收看,最终提高其收视率。另一方面,电视媒体还必须不断增虽电视受众的互动性。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选秀、闯关等需要观众积极参怀投票的节目中,电视媒体更应该开通电话热线、手机信息发送、网络参与等多种参与方式,提高电视受众对节目的关注度、参与度,从而获得良好的节目播放效果[5]。

3.做好电视受众信息调研采集工作,进行精确化、个性化营销

一方面,在大数据时代,网络搜索指数、网站访问量、微博数据等多种互联网渠道的相关数据都能够有效反映出不同电视受众对同一电视栏目的接受认同度。而电视媒体则可以主动与相关的互联网运营商合作,通过这些渠道,精确采集电视受众信息。并以这些信息为参考依据,制定针对性强的营销策略,打开目标受众市场。另一方面电视节目收视率的高低不单单是由节目的自身质量决定,更与节目的播放时间与播放方式密切相关。只有选择科学的播放时间与适宜的播放方式,电视节目才能被更多的目标受众群体观看,培养更多的电视受众。所以在电视媒体营销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系统分析、科学设计电视节目的播放时间与播放方式,以精确化、个性化的满足目标观众的观看需要。以一些都市恋受剧为例,这类节目的电视受众主体主要是年青的都市上班族,所以这些类节目的首要播出时间应该避开年青人的上班时间,尽量安排在晚间或周末休息阶段,才会获得较佳的播放效果[6]。

五、结 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其营销内容也更加复杂。同时电视媒体体制改革后,电视媒体失去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必须自负盈亏。这就要求电视媒体积极利用自身公信力强、受众范围广的优势,通过科学的营销策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在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远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爨宜李.大数据背景下电视媒体互动营销创新研究[J].出版广角,2017(11):65-67.

[2] 孙敏敏.大数据背景下的电视媒体营销研究[J].现代营销,2017(11):73-74.

[3] 蔡琳.数据化环境下电视广告营销模式探究——媒体视频内容品牌植入研究[J].时代金融,2014(1):302,307.

[4] 李维晟.互联网时代电视节目营销的嬗变[J].新媒体研究,2017(8):61-63.

[5] 郭小平,陈虹虹.论大数据时代的电视变革[J].现代传播,2014(11):96-98,106.

[6] 王箫笛.浅谈大数据时代有线电视的精准营销[J].广播电视信息,2016(7):37-3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