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大数据时代的电视媒体营销探析

杨  琳
2018年08月16日09:4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各类移动终端设备的广泛应用,再加上各种新媒体平台的发展,整个社会完全迈入大数据时代,每天产生出难以计算的海量数据。而电视媒体在这种发展背景下,也应该积极改变营销策略,以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所淘汰。本文概述了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环境,全面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具体营销内容,探讨了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优势与营销短板,同时提出了电视媒体在大数据时代的有效营销策略,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电视媒体;营销环境;营销内容;营销优势;营销策略

中图分类号:G2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095-02

在大数据时代,我国传媒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传统的电视媒体营销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电视媒体的时代发展需要。为此电视媒体相关领导必须正确与深刻认识电视媒体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现状,积极利用电视媒体自身的营销优势,采针对性策略,做好电视媒体的营销工作,以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电视产品,有效提高电视媒体的经济效益。

一、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环境

在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发展环境有了三方面的显著变化。第一,实现了媒介资源共享。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积极融合,不同媒体之间通过互联网服务,能够有效进行信息存储与信息交换、信息共享等。第二,媒介内容从以往的信息传送为主,转向以满足受众需求主。大数据时代,因为海量数据铺天盖地向观众袭来,观众对信息的观注度降低,这就要求媒体必须创建便捷、精确的信息传播途径,精确的向受众传送符合其阅读需要的信息,从而更好地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保持受众对媒体的忠实度。第三,媒体采编方式更加灵活。在大数据时代,媒体采偏方式也突破了时空限制,通过互联网在线可以即时即地的进行采访,不必拘泥于过去的特定编辑设备。各种新型移动终端设备、互联网、新媒体等都可以作为有效的媒体采编设备与相关的媒体发布平台。大量的媒介资源通过多种媒体途径传播到大众手中[1]。

二、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内容

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营销内容不再单纯的是电视广告营销,而是变得更加的繁琐和复杂,就具体内容而言,可分为显性营销内容与隐性营销内容两方面。

1.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显性营销内容

一般电视媒体的显性营销内容,主要包括电视广告营销、电视节目营销、电视人力资源营销与电视观众营销这四种。第一,电视广告营销。该部分营销内容主要将电视广告科学置于电视栏目中,帮助广告经销商打开产品销售市场,提高广告产品的知名度。电视媒体进行广告营销从根本上讲是出于电视媒体自身发展资金有限的需要。现阶段我国的许多电视频道依然无偿播放的,而其存在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就必然来源于广告商,只有做好广告营销,电视媒体才能获得广告商相应的资金支持,有经济能力进行相关的是电视栏目活动。第二,电视节目营销。该部分营销内容作为整个电视媒体营销的主体,主要是根据节目段与节目内容科学向观众投入电视节目,获得相应的节目收视率。第三,电视人力资源营销。该营销一般是将相关的电视媒体工作人员作为电视媒体的重要营销资源之一,通过塑造其良好形象,有效吸引大量忠实的电视受众。比如许多电视台都会着重推出本台的“台柱子”,将其包装成知名的节目主持人,很多观众会因为对主持人的赞同与认可,而保持对电视媒体的忠实度。第四,电视观众营销。电视受众是决定电视媒体生存发展的关键性支撑要素,电视媒体只有做好电视观众营销,不断扩大受众群体,获得较高的电视节目收视率,广告商才会选择继续在电视媒体投放广告,为电视媒体提供经济支持[2]。

2.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隐性营销内容

在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的隐性营销内容主要包括影响力营销与形象营销。所需谓影响力营销,就是提高电视台自身的知名度,以促使电视媒体才能被更多的观众熟知,获得更多广告商的赞助和支持,从而促进电视台的进一步发展。而形象营销主要是指电视媒体单位要将自身的良好形象展示给大众,以吸引更多的电视观受众观看,促使更多的广告商选择电视媒体作为自己的广告投放平台。这样无疑有助于增加电视媒体的经济收益,从而促进电视媒体自身的长远健康的发展。电视媒体的这种良好形象一般由高素质的主持队伍、优秀的电视节目制作团队与科学的运营管理队伍等多方面因素构建与塑造而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