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大众文化视阈下韩国“慢综艺”的研究

——以韩国真人秀节目《尹食堂》为例

袁菱歌
2018年09月18日09:4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泛娱乐化”的时代下,综艺节目的发展呈井喷的态势。当追求感官刺激的综艺节目正在霸屏之时,“慢综艺”开始逆生长,逐渐受到人们的热捧。文章以韩国电视真人秀节目《尹食堂》为例,探究了“慢综艺“产生的社会语境,并结合大众文化理论,从视觉呈现到情感生产,来探讨“慢综艺”节目是否给电视综艺节目提供了一条新的突围之路。

关键词:大众文化;真人秀;“慢综艺” ;《尹食堂》

中图分类号:G 20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123-02

在娱乐快餐式综艺节目霸屏的时代下,“慢综艺”犹如一股清流进入人们的视野。比起不断冲刷受众感官以追求刺激紧张的体验,它更倾向于关注受众的内心感受,以缓慢、清新、治愈的特点赢得受众的喜欢,并成为话题的带动者。

韩国真人秀节目《尹食堂》则是一部具有代表性的“慢综艺”。它由韩国tvN电视台在2017年推出,是一档餐厅经营类真人秀节目,到目前为止共有两季。第一季由尹汝贞、李瑞镇、郑有美及申久四位影视演员在印度尼西亚的德拉娜安岛(GiliTrawangan Island)共同营运一家韩国餐厅。《尹食堂2》由尹汝贞、李瑞镇、郑有美及朴叙俊四位出演,制作组将地点选在了西班牙的特内里费岛上(Tenerife)上。两季都是以异国风情为背景,用蓝天,碧海,美丽的村庄的镜头作为装饰,给人以温暖治愈的感受。

一、“慢综艺”背后的社会语境

“慢综艺”一词早已被大众媒体广泛使用,它是一个与紧张激烈的竞技类综艺节目相对的概念,“严格来说,‘慢综艺’不属于一种新的综艺节目类型,更像是一种创作模式。”[1]

当下社会,生活在现代都市下的大多数人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阿兰·德波顿在《身份的焦虑》中形容“生活就是用一种焦虑代替另一种焦虑,用一种欲望的过程代替另一种欲望的过程。”[2]在充满阶层固化、贫富差距、婚恋危机等问题的社会生活下,人们对竞争和对抗感到厌倦,这种情绪同样也投射到电视节目中,对以激烈、竞争和对抗为主题的 “快综艺”感到厌倦,产生视觉疲劳,“慢审美”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流行,社会文化和价值审美从膨胀走向内敛,呈现出一种新的电视景观。

“慢综艺”在这样的社会语境下应运而生,《尹食堂》的节目制作方一开始就表示这是一个“离开复杂的都市,在全新的地方展开与众不同的日常故事。”离开竞争激烈的都市,在自由悠闲的地方生活。节目的初衷使其与那些节奏快、竞争强、斗智斗勇的真人秀的节目画风截然相反:人们自然地开启了度假模式,镜头所到之处都是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充满意蕴的人文景观,和谐美好,给人放松、愉悦之感,祛除了被“快综艺”刷屏的视觉疲劳感。

二、视觉化呈现:治愈心灵的奇观世界

法国思想家居伊·恩斯特·德波提出了景观社会理论,他指出:“现代社会中生产条件已经完备,社会生活展现为媒介景观的庞大堆积。现实存在的一切都被转化为不同的表象。”[3]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表象越来越被注重,图像化、视觉化日益成为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的重要逻辑。随着受众对视觉化的要求的不断提高,对视觉元素的极尽渲染成为了吸引受众目光的重要法宝,也是电视真人秀奇观建构的重要策略。

1.唯美精致的电视画面。真人秀《尹食堂》采用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和顶级设备对节目细节的捕捉,精心制作节目中的每一个环节,不仅给观众带来了大片式的视听享受,还能在最大限度上抓住受众的目光。节目取景地的选择是其景观生产的一个重要策略,《尹食堂》两季都选择在了遥远的异国他乡,营造出一种陌生、新鲜的感受。节目第一季的拍摄场景选择在处于热带风光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附近的岛屿上,节目镜头里到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背包客。导演运用航拍镜头、运动镜头和水下镜头将阳光下温暖耀眼的的岛屿和五彩斑斓的海底全方位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在第二季中,导演运用移轴摄影结合延时摄影的方法,将西班牙特内里费岛(Tenerife)的现实生活空间拍摄得像一个虚构的定格动画一般,童话感十足,增强了节目的奇观性。节目中所拍摄的地方特色与观众日常生活的公众场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冲突,从而提高了节目的可观性。人文奇观和自然奇观的结合加倍放大了节目的视觉效果。

2.奇妙和谐的明星组合。明星的视觉图谱本身就是电视真人秀的最大卖点,在摄影机前,明星褪去光环,回归生活,受众通过对明星身体的“凝视”揭去了现实中潜在的视觉压抑,在快感的符码中得到欲望的满足。在节目的明星嘉宾选择上面,制作人邀请到的大多未参与过综艺节目,观众对他们的印象且停留在他们的影视作品上。例如担任老板兼主厨尹汝贞老师是韩国著名的电影电视演员,在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饰演儿媳妇“惠英”而被观众熟知,多次获得韩国电影电视大奖。在担任助理的年轻女演员郑裕美出演过电影《熔炉》、《釜山行》等电影作品,还凭借浪漫爱情剧《恋爱的发现》获得KBS演技大赏迷你剧部门女子优秀演技奖。餐厅中的两位实习生同样也是韩国著名的男演员,一位是已是仗朝之年的申久,另一位是韩国年轻男演员朴叙俊。无论是从年龄、性别和个性上,每位嘉宾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但将他们组合在一起的效果又显得格外的和谐。当镜头拍向夜色下在餐厅忙碌了一天的他们终于回到家,摆上热乎乎的饭菜,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的场景,仿佛他们就是一家人,温暖美好。这样奇妙的组合本身也是一种奇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