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浅析养成类选秀网综“粉丝变现”的创新策略

——以《创造101》为例

林小平
2018年09月18日09:5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互联网+”的热潮推动了网络视频媒体平台的蓬勃发展,网综由此应运而生,腾讯出品的《创造101》作为一档时兴的“女团竞演生存类”网综,突破了传统选秀节目的话语结构和叙事范式,其火爆程度创造了崭新一轮的“粉丝变现”,成为网综后起之秀。因此,本文根据传播相关理论,探究该综艺在流量变现方面的创新策略和传播效果。

关键词:流量变现;本土化;培养分析;社群文化;象征性互动理论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144-02

自《偶像练习生》开启了去年的国民偶像养成起跑线,偶像“pick潮”在粉丝群体中刮起一片狂潮,一直到今年的《创造101》,不同于2017年的《明日之子》和《中国有嘻哈》,养成类网综打破各大卫视传统选秀模版,成功登上话题热度榜。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截止到6月,《创造101》累计播放量达到29.5亿,最高实时播放量达到2300万,初期吸引招商引资7亿。从2005年“超女”第一次登上选秀历史舞台开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跨界应用,粉丝变现的领域经历了几轮变化,从专辑销量到线上集资应援,从线下演唱会门票到赞助商P2P数据营销,从《创造101》崭新一轮的粉丝变现策略和传播效果来看,这其中的创新变革不容小觑。

一、沿用成熟模式对接本土化价值体系

与其他节目引进模式基本相同,《创造101》同样引进了韩国原版节目《produce101》模式的大致结构,也就是节目制作宝典(Bible)[1],包括规则、场景基调和人物行为等。比如节目里101位候选者的席位、考核评级环节以及相关logo的原生设定保持了基本不变,这种成熟模式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制作方的风险和成本,同时原有节目IP的成功效应,也给《创造101》提供了一个既有轨道,营造了大好形势。另外,考虑到中韩受众收视习惯和观赏口味的差异,节目组从各种角度对版权节目的文化切入点进行了彻头彻尾的本土化改造。

1.整合媒介平台资源与行业资源推广造势。作为播放的独家平台,腾讯视频在推广前期使用了一个自创的平台IP——“大首发日”[6],该板块聚合了内容和平台的双重优势,内容上集中配置资金,采用当前活跃在音乐节目中最顶级的嘉宾、制作团队和技术设备,比如其中的企鹅影视,积累了诸多成功自制剧和网综的制作经验,而且集合了罗志祥等大牌流量明星,从节目内容方面保证了绝对的粉丝吸纳力。在媒介平台的联合方面,腾讯从线上线下两重入手,例如车站平面kv投放与微信H5推送结合。再者,节目品牌和平台自身的影响度和实力本身就是一种口碑,所以受众对腾讯的信任度也会大大地提升。另外,客户端中“点赞渠道”的时效性与移动媒介的便捷属性不谋而合,《创造101》移动视频端的实时推送和粉丝论坛及时更新,可以满足大部分观众的需要,对于那些有特定取向的粉丝群体,腾讯与QQ音乐等大流量端口,甚至是B站这样的小众视频网站进行合作,采用浏览数据分析和人性化定向推送,粉丝可以了解最新的资讯,下载收藏偶像最近公演的歌曲,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粉丝的胃口,这就为“粉丝变现”的流量前提打下扎实的基础。

对于女团养成的节目来说,背后支持的娱乐行业资源必不可少,《创造101》聚集的娱乐经纪公司数量空前庞大,从小众到大牌,从清新到摇滚说唱,这也就使得偶像的发掘更加深入,解决众口难调的短板,促使不同粉丝群体流量的日后兑现。

2.切入共同议题和特定群体制造感性共鸣点。戈布纳和格罗斯的“培养分析”理论曾指出,电视节目生产讯息和形象,构成了主流的象征性(符号)环境,这一环境培养人们对于现实的看法[2]。媒体的社会效应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的电视节目的文化内涵必须与当代我国的主流价值体系和观念相契合,具有进步性,能打动中国的观众。韩国原版节目仅仅体现了女团打造和养成过程中的竞争与残酷,而腾讯恰当的考虑到了节目的社会效应,促使节目深层次的内涵主流化,进而得到共鸣效果。时代的推进使得女性群体的诉求越来越需要被关注,打造适合女性胃口的节目就相当于抓住了盈利的跷板。宣传词“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女孩们在节目中顽强独立、勇敢追梦的形象。同时,除了自强的女性主义,作为国产女团的养成节目,知礼与友爱成为融入《创造101》文化体系的重要色彩,这是在意识形态方面,中国版区别于韩国版显著的亮点。

另外,在“大首发日”同期的线下活动中,腾讯联合公交系统开展一个名为“101路晚班梦电车”免费接女性回家的活动,晚上20:00开始仅限女性乘客。标语为“青春的梦在青春做完”,旨在关爱奋斗中的年轻女性。不同于以往的标语式宣广,腾讯的这次活动,作为一种富有感性意味的实践,成功地将节目内涵里的梦想概念与女性主义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构成了与女性受众的共同语言,完成了一次意义协调,获得了受众中一大部分女性群体的青睐,她们在《创造101》中为偶像角色赋予意义,见证练习生的成长,也同时看到她们自己的影子,感同身受的追梦故事和经历正是她们乐于为其买单的情感根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