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

2018年10月30日14:3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峰(人民网记者 吉羽 摄)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朋友大家好!海航是海南的本土企业,在我们海南这里举行活动,海航理所当然要捧场,所以我们到海南来,首先感受到海航的服务,你们发现海航的服务应该是世界级的航空服务。你们一上飞机向我们海南奔来的时候,你们感觉到这宝岛的椰风海韵,温暖的服务给你们带来很多的笑脸。

我首先谈一下感受,我刚才跟我们部长谈,我说人民日报真是了不得,真不愧是我们中国媒体的一号人物,它把现代媒体运用到“一带一路”和沿线省份。全球这么多的媒体聚集在一个地方,今天的媒体作用已经没有办法估量了,“一带一路”媒体论坛是一个创新,将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当中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助力平台。

海航是航空运输业,在五年的过程当中,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一带一路”过程当中我们的一点体会。首先,我想对“一带一路”做一个历史跟今天的回顾,人类数千年,2000多年前中国的汉武帝开拓了丝绸之路,把东西两个大板块连在一起,隋炀帝在今天的甘肃召开了世界第一个世界博览会,再一次把东西两大文明、技术宗教连在一块,可以这样讲,今天的工业文明就是两次东西文化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结晶,没有两大板块“一带一路”的交流,不可能有今天现代人类的文明。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短短的五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当中是一瞬间,但是已经结出硕果累累。这反映了中国和平发展,中国文化是用发展带动周边国家,这个是中国文化的具体体现。

第二点,现代文明离不开现代航空运输业,现代航空运输业有几个特征,一个它对经济的直接增长,GDP的增长希望是1比4,就是一个航空运输的单元可以带动四分的经济增长,对于就业增长是1比24,大家可以查一下国际公告。

再有,在货运航空运输上面有一个数字,航空货运在综合运输方式当中只占1%,但是航空运输货物的价值占整个货物运输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值钱的东西都是飞机运的,船跟火车比我们的价值低多了,再有今天的航空运输2万个城市40万人都是我们飞机运的。所以,“一带一路”离不开航空运输,五年来“一带一路”上面中国的航空运输已同40多个国家通航,几百个航线好几千万人次,可以说中国跟“一带一路”国家通航总量占中国国际航空运输的半壁江山。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货运已经非常繁忙了,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地区,我们的省市有几十个都建成枢纽,更重要的在于“一带一路”国家建了20个到30个航空基础设施,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航空运输的基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的时代,哪个国家没有航空运输那是不可想象的,过去有一个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说今天要想富先通航,想飞进去,这是航空运输在“一带一路”的贡献。

最后一点就是,海南航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几年所做的工作,海南航空是在改革开放40年当中,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当中,用25年的时间打造得一个全球性的企业,现在我们40多万人,半壁江山的收入在全球,我们员工人数60%在全球,更重要的是我们打造了一个中华民族的世界级的品牌,我们飞机六七百架通航三百多个城市,2800多条航线。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运行品质排居世界第三,航空运输服务连续八年五星航空,被评为世界最好的十佳航空公司第八位,我们自豪的讲,我们这伙人在海南的这个热土上面生长了一个中华民族的世界级的航空品牌,我称之为世界航空的爱马仕。海航无论在发展当中,还是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没有我们党对于民营企业的政策,就没有海航的今天。我们感恩这个时代,我们感恩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更感恩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

一个企业在走向世界当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国家给了我们温暖的支持帮助,这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海航在这五年当中,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第一个在“一带一路”国家通航了130条航线,运送了500万人次。同时,我们开航了布拉德、特拉维斯的国际航线。第二,我们开航了到阿姆斯特丹和法兰克福的货运航线,以西安为中心通往欧洲的“一带一路”的货运我们占了70%。在航空产业链的服务链上面,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先后收购了世界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务公司,它在全球管280个机场。第三,我们收购了全球最大的航空食品公司,还有全球最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我们在“一带一路”几十个国家近百个机场都是用这个产业链服务,为“一带一路”国家的航空发展提供有利支持。另外为了有利的促进“一带一路”的航空运输运力的增长,我们先后成立了乌鲁木齐航空公司,福州航空公司和北部湾航空公司。总而言之,海航作为海南省的企业,愿意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