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纪文景掌门人姚映然:为产品和编辑持续赋能

张君成
2018年11月19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纪文景掌门人姚映然: 为产品和编辑持续赋能

姚映然

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文景)能够掌握一种平衡,一方面大胆地选择一些小众选题深耕细作,另一方面还能够敏锐地从这些选题背后挖掘出商业价值。对此,世纪文景总经理姚映然觉得,世纪文景能够很好地掌握自己的出版节奏与格调,尤其在主业经营上,世纪文景不会盲目地追求热点,而是将品牌认知贯穿始终,出精品,这让世纪文景走得更远,也会走得更稳。

主打文学、社科、人文图书

采访伊始,姚映然就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世纪文景不会刻意区分所谓的小众出版或是经典出版。在她看来,世纪文景的出版目的是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下,满足目标群体的情感需求,以引发共鸣。

姚映然介绍了世纪文景的目标读者的画像:女性读者更多,年纪在20岁至36岁之间,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在进行选题策划时,我们不会为目标读者贴标签,而是根据她们的喜好和特质进行研究,选择贴近她的生活与情感状态的作品进行出版。”

在这个基础上,世纪文景将自己的产品线分为文学、社科、人文三类。其中文学产品线占比一半,社科和人文构成了另一半。对于文学产品线,世纪文景除了做好擅长的版权引进外,目前也注重原创开发。在姚映然看来,世纪文景出版文学出版物的目的是满足读者的情感需求,能够让读者情感转移。

对于人文产品线,姚映然坦言,世纪文景开始涉及的面很广,虽然很多人文题材世纪文景较早涉足,但读者反响并不强烈。慢慢地,世纪文景开始将人文线聚焦在人文普及读物上,比如出版的苏利文作品,有一定的学术基础,但又没有太高的门槛,对于普通读者非常友好。对于社科产品线来说,世纪文景提倡社科新知,在选题上强调当代性,社会和历史两条线并进。姚映然希望世纪文景的社科作品不晦涩,而且角度新颖,像世纪文景今年推出的《南北战争三百年》,其中对于冷兵器的描述就很引人入胜。

姚映然希望,世纪文景的三条产品线具有需求关联性。“我们不是强硬地告诉读者你该去看什么,而是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去引导他们看些什么。同时我们和读者都是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为编辑赋能并鼓励创新

在姚映然看来,编辑是世纪文景最宝贵的财富。作为世纪文景的总经理,姚映然更多考虑的不是她对编辑们的要求,而是编辑对于世纪文景的要求,更进一步说,是世纪文景甚至整个行业能给编辑带来些什么。她说:“我觉得编辑作为一个职业,如果不能给人带来成长或者职业满足感,那它就是有问题的,而且这个行业也会出问题。”

所以姚映然一直强调为编辑赋能,希望编辑的潜力能够得到最大的发挥。“即使他们以后不做编辑,我希望他们在世纪文景的工作经历是可以在简历上加分的。”

在具体赋能层面,世纪文景会采取项目制管理,并打破不同部门的限制,通力协作,“比如一个编辑可以作为一本书的项目牵头人全程参与,而这其中涉及出版的各个层面,这对编辑的锻炼是非常全面的”。在这个过程中,姚映然鼓励编辑多尝试新的东西,她认为做书没有约定俗成的思路,编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赋予图书更多新鲜的元素。除了全程参与,姚映然还希望编辑能够开阔视野,去和更多的领域产生联动:“比如编辑可以考虑图书所涉及的主题,能否和其他领域和品牌产生联动。”

姚映然觉得编辑也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所以她鼓励编辑多学习,也愿意为编辑创造学习的机会。“世纪文景不仅鼓励编辑多和同行业的优秀人才接触,也鼓励他们跨行业学习,比如学习互联网的产品推广经验等。”

她希望世纪文景的编辑是研究应用型人才:“比如开发面向一类群体的图书产品,编辑就需要进行扎实的研究,研究文献、做同类书调研等,我希望他给我的数据是经过谨慎思考的结果。对于应用,编辑则要有发散性思维,从产品过渡到服务。比如我们参加书展的同时,就考虑是否可以为政府部门做一些服务等。”姚映然觉得编辑可以是多面手,但是前提是要立足行业:“比如我们涉足文创,能够增加附加值,还有出版专业的知识。”

通过大型活动打造品牌

对于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世纪文景也将品牌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的重点,在今年专门成立了品牌部。姚映然对于这个部门的期望不仅仅是要将世纪文景的品牌推广出去,还要将其他品牌引进来,“品牌推广应该是一个持久的行为,而不是没有目的。”

现在世纪文景会通过大型活动和项目来提升品牌深度,同时也会通过与其他领域合作扩展品牌认知广度。姚映然说:“比如推广《高山上的小邮局》时,我们就和连咖啡合作,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世纪文景今年也专门设置了品牌运营部,与营销部相比,品牌部更重视大项目,更多地从品牌角度去策划推广和合作内容。当然,为了让品牌部和营销部的同事工作都有抓手,两个部门分别带一条产品线,实实在在地推进一些产品。“让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中思索,这样效果更好。”

姚映然告诉记者,现在世纪文景的团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她希望世纪文景能够走得稳一些,让它成为这些年轻人可以施展拳脚的可靠平台。正如姚映然所说,跟风作品这不是世纪文景所擅长的,也不是世纪文景的目标,“我们想在变化的社会中,抓住一些读者永恒的需求。抓住一时的潮流,不如多展望,看看自己的图书5年或者10年后是否还会出现在读者的书柜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