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外新闻出版人会聚泰安都说了啥【2】

2018年12月17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新闻出版人会聚泰安都说了啥

  出版转型升级需要深度融合

  “互联网条件下,全球知识资源大融合的必然结果之一就是出版产业的融合。当前最急迫的问题,是如何通过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和知识服务化,使数字出版获得更好的效益,使数字出版成为产业的主体、效益的核心、利润的来源。”《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东的一番话,道出了第二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国际新闻出版深化融合与转型升级分会的主题。

  数字出版潜力持续释放

  在巴西独立出版商协会传媒总监宝拉看来,数字出版在巴西发展前景广阔。首先,纸质书存在运输成本高的问题。电子书、有声书等数字读物由于不受空间限制,因此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看,自然要优于纸书。

  与此同时,近年来,为了提升巴西国民阅读率,政府每年都要出资购买几百万册图书,赠送给图书馆、学校,供青少年阅读。可随着巴西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国家购买纸质书的数量和投入都会下降,这就为政府在数字出版方面的更多投入提供了可能。

  与巴西一样,俄罗斯数字出版同样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俄罗斯全球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奥列格·季马林谈道,科学类图书数字出版会迎来很大增长。原因在于这类图书在传统渠道的销量并不好,读者获取多以PDF等格式的电子书为主。此外,国家政策推动科学图书出版要走数字化道路。据他介绍,俄罗斯从2004年开始实施国家电子图书馆项目,允许读者公开访问经数字化加工的图书。目前有6万多种书籍开架阅览,这其中就有很多科学类图书。

  专业出版“瞄准”知识服务

  目前,国内科技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树立了为用户提供知识服务的目标。同方知网出版传媒技术公司总经理何朝辉在会上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增强出版。借助中国知网的知识资源大数据平台,通过链接笔记、分享等功能,进一步深化读者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学习效率。

  “过去,百科全书都是完全编辑好了才能出版发行。现在则突破了传统出版的限制,实现了及时编写、逐条发布,并结合按需出版,为百科在线运营提供了新的模式。”中国林业出版社数字中心主任温晋以中国林业百科平台为例,介绍了中国林业出版社的知识服务产品布局和融合发展的策略。

  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医学分社社长孙宇在分析学术出版要向知识服务转型的同时,强调了内容的重要性,她表示,以不变应万变,要寻找一流的作者和内容,发现高影响的同行专家。要了解学科全球发展趋势,适应读者不断变化的知识需求,并探索可行性盈利模式。

  数字平台助力内容走出去

  “全球知识融合是大数据时代读者消费需求升级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在同方知网国际出版与发行公司副总经理孙红梅看来,用户对知识的需求也促使中国优质的出版资源冲出国门,走向国际。

  为此,知网构建了包括中国学术典藏图书库、中国建筑专题库、中国艺术专题库在内的数字平台,面向海外平台输出优质出版物。为顺应移动化阅读趋势,知网还打造了移动版中外文内容发现平台《全球学术快报》,它支持按期刊、主题定制内容,并能通过移动终端实时送达全球用户。

  会上,孙红梅还重点推介了数字化图书出版发行平台知网星空·心可书馆。她表示,心可书馆深度融合专业、教育、大众图书及国内外各类知识资源,切实为读者提供兼具个性化与专业化的知识服务。(记者 尹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