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外新闻出版人会聚泰安都说了啥【3】

2018年12月17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新闻出版人会聚泰安都说了啥

  新闻出版人热议“自家小镇”怎么建

  “土地证如何办理?”“税收减免政策从什么时间可以开始享受?”“对于有保密资质的印刷厂,是不是可以直接入驻?”12月12日上午,在第二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上的小镇建设圆桌讨论现场,参会嘉宾还未坐定,已经纷纷向小镇管理方、运营方代表提出了各自所关心的问题。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服务办公室主任王志军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复,并介绍了小镇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按照规划,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将建设一馆三中心:新闻出版博物馆、国际新闻出版会展中心、国际出版物交易中心、小镇规划展示中心;一院三基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学院、高等院校新闻出版实习基地、新闻出版职业培训基地、新闻出版创业孵化基地。

  通过实地走访,参会嘉宾看到了一年来新闻出版小镇在规模和影响力上发生的变化,也让他们开始迫不及待地畅想入驻后,能为这个新闻出版人自己的小镇做些什么。

  “可以通过开展相关活动,为小镇增加人气。”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的话令参会人员频频点头。

  马国仓表示,作为首批入驻单位之一,集团除在小镇设立“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展厅之外,还将在小镇举办“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等品牌活动,为我国第一个新闻出版小镇增名气、聚活力。与此同时,集团也将充分发挥新闻出版行业媒体优势,一方面对小镇建设和入驻单位关注报道,另一方面协助小镇举办相关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在泰安走向深入。

  “除了‘硬’的设施,更要有‘软’的活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希望小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丰富多样的活动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带动小镇影响力的提升。

  据李奇介绍,机械工业出版社将把数字出版基地、文创产品创意中心、影视视频创作中心、机械工程图书馆等迁到小镇中来。同时,还将筹建中国工业科普博物馆与院士写作基地,让小镇成为泰山旅游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当天参会的不仅有国有新闻出版单位,还有不少民营机构对小镇兴趣浓厚。北京五洲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梅、北京人天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跃不约而同地为泰安的区位优势点赞。据他们透露,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两家公司拟将物流、印厂和仓储设在小镇,从而节省大量成本。

  时针已经指向12点,讨论还在继续。与会嘉宾希望入驻小镇的新闻出版单位能够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各类项目能够形成联动效应,让新闻出版人自己的小镇真正发挥集聚作用,引领产业发展。(记者 尹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