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外新闻出版人会聚泰安都说了啥

2018年12月17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新闻出版人会聚泰安都说了啥

  编者按 12月11日—12日,第二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在山东泰安举行。大会以新平台、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来自15个国家的300余位新闻出版人在大会上深度交流。“一带一路”国际新闻出版合作、深化融合与转型升级、出版教育与出版市场、新闻出版小镇建设等,是国内外新闻出版人集中关注的话题。会上,本报记者展开多方采访,以求还原大会原貌、反映中外出版人心声。

   “一带一路”上出版人携手前行

  “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合作峰会期间,国内外出版同行进行热烈交流。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对未来的深入合作更有信心了。”带着感慨与期许,韩国卡露文化有限公司总裁洪真佑与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总裁马尔沙维克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在12月11日—12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上,国内外出版人聚焦深化“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就促进文明互鉴、合作共赢展开深入交流。

  审视格局

  宏阔视野助互利共赢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如何深层次、全方位加强国际出版合作?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表示,要自觉把中外出版交流放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新形势下、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方向和着力点。过去5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相关各国应充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的悠久文化,寻求利益交汇点和合作共赢点,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交流,既是重要历史启示,又是迫切现实要求。”邬书林总结了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出版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一批骨干出版企业积极参与、务实合作,中国与国外同行合作成立“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项目成功运行,一大批民营企业在国外开办书店、开展印刷业务。

  在深化“一带一路”出版交流合作中,邬书林认为,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准确、全面、系统地传播好、宣传好,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更加自觉地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要用好相关扶持政策,通过一本本书、一个个项目,扎实做好关乎各国福祉的出版文化交流。

  合作诉求

  多种形式促务实交流

  大会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合作峰会,成为沟通各国出版业历史和现状、搭建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桥梁。

  “我们对展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的图书特别感兴趣。”马尔沙维克介绍说,在该集团的3家出版社中,成立于2012年的时代马尔沙维克集团是安徽出版集团的一部分,出版的图书大部分是中国作家的作品。

  蒙古Nepko出版社是蒙古国知名出版机构,出版范围包括人文和自然科学类读物,以及百科全书、词典等。蒙古Nepko出版社社长巴特贝亚表示,明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出版社期望通过不断扩大的出版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为当地读者译介了许多来自中国的科普、学术、文学读物等。该社副总编辑谢尔盖·伊瓦努什金谈道,目前俄罗斯专门出版中国图书的出版社是尚斯国际出版社和东方图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科普、教材、童书等领域。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尼泊尔当代出版公司总经理凯兰·高塔姆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表达了与中国30多家出版社的合作情谊。他表示,希望多出易于尼泊尔读者阅读的反映中尼优秀文化和文明的图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说,该社始终注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在此背景下,该社创办了《丝路百科》杂志,打造推动丝路沿线国家人民友好文流和增进了解的重要平台。

  积淀思考

  拓宽领域重提升效率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的高校、研究机构也十分重视相关学术研究,推出了诸多具有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出版物。

  在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教授李一丹看来,“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前景广阔,相关研究成果的国际出版具有重要意义:传播“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各国社会进步和共同繁荣。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新兴市场研究文库”,是一套系统研究亚非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验教训、探索其未来发展道路的大型丛书。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将有更广的舞台、更大的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与文化交流将达到新高度,进入新境界。”正如刘国辉所认为,通过大会和峰会的分享交流,国内外出版界进一步了解了各国的出版历史、出版现状、市场需求,更加熟悉了彼此的业务优势、合作诉求,这也为今后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孙海悦 文/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