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浅析自拍短视频的社交货币功能【2】

吴圣华
2018年12月18日09:0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自拍短视频传播过程中社交货币流通的价值分析

自拍短视频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交流语言,自拍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社交货币,各传播主体能否有技巧地使用自拍短视频,变得十分重要。微博中用户打开程序,点击中间的添加按键,选择拍摄,再选择自拍视频方式,可拍摄15秒视频,可暂停然后再拍摄不同场景画面,完成拍摄后点下一步,再写分享感受,再进行发送到自己的微博空间中,然后网友们在其空间进行评论、点赞或者转发。在QQ和微信中分布自拍微视频的方法基本差不多,不同的是QQ中是通过在QQ群或者好友对话框中进行自拍微视频的分享,时间是10秒,不可暂停;微信中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自拍微视频的分享,时间是10秒,不可暂停。

自拍短视频在社交自媒体的传播过程,其实是其社交货币属性实现价值流通的一个过程。我们在商品交换过程中,是通过货币来充当一般等价物来进行交换的,其具体流通过程如下:

A(自己的商品)→ 确货币(一般等价物) → B(需要的商品)

人物A通过销售自己的商品,从别人那得到货币,这种货币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法定货币,也可以是各种法定虚拟货币,这个货币的多少就是体现人物A所销售的商品的价值。人物A再用交换得到的货币从人物B处再购买所需要的商品。自拍短视频在社交自媒体传播过程中,其实也有类似的货币流通功能,具体如下:

A(自拍短视频) → 分享内容(社交货币) →B(关注、评论、点赞等)

自拍短视频在社交自媒体中传播过程体现交换价值。人物A通过自拍的形式,获得的展示自己形象,生活等的短视频,其实就是自己创作出来的用于交换的商品,通过在社交自媒体中进行分享,然后得到了分享内容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其社交货币,这个值的多少是通过其分享内容产生的价值的多少来决定的,是分享内容的一个虚拟值,人物A获得这个虚拟值,也就是社交货币后,从人物B那里购买所需要的商品,而这个商品就是人物B在社交网络媒体中给出的关注、评论、点赞等行为。

想要衡量你的社交货币到底有多少,也就是在分享内容的时候你所产生的价值是多少,这个虚拟值的多少,要看你的内容是否能给别人带来归属感、是否能引起好友的热烈讨论、是否富含丰富的实用价值、是否能引起别人的评论乃至转发、能否让好友想要给你评论进行信息交流、能否实现身份的认同。

自拍短视频传播的是瞬间的画面,自己生活的画面,自己亲身的感受,自己的体会,会给其它人带来更好的归属感,更丰富的实用价值,更贴切的信息交流,更好的身临其境的感受;自拍短视频传播的渠道是社交自媒体,比如QQ、微信、微博,这些自媒体中都是自己熟悉的好友,粉丝等群众构成,他们更容易跟你讨论、给你评论、给你点赞,更容易实现你的身份的认同,而这些正是提高你社交货币价值最好的方法,因此,自拍短视频能够更好的获得更多的社交货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