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浅析自拍短视频的社交货币功能

吴圣华
2018年12月18日09:0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大众浏览信息的习惯呈现出移动化、碎片化、多样化和视频化的趋势。短视频是一种视觉化表达,它不断的走入每个人的网络社交生活中,它具有个性化的表达内容、便捷的制作流程、简短的视频化呈现等特征,迎合了我们现在社会生活的表达诉求。短视频行业在2017年迎来了“爆发”之年,近百家公司不断涌现。到2018年,短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初具雏形,快手、抖音、火山和梨视频已稳坐头四把交椅。

短视频现在的发展趋势主要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自拍,二是拍别人。自拍形式的短视频是指通过各种设备拍摄自己的形象、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观点等内容的短视频,并通过各种社交自媒体进行传播,并实现提升自己形象价值传播的目的,本文简称“自拍短视频”。比如在QQ、微博、微信中发送自己跳舞的视频,那就是一种自拍短视频。拍别人形式是指通过各种设备拍摄社会生活中别人在从事的活动,比如新闻事件,社会事件,人物记录等,比如我们常见的梨视频短视频APP就是定位在拍别人发生的事情上,这一类短视频大多是一些专业人士的创作,不是本文研究的对象。本文研究的对象是通过微博、微信、QQ等社交自媒体传播的自拍短视频。

一、自拍短视频的社交货币功能

人们使用网络,一个主要的功能就是社交,而社交过程中传播的内容在形式上来讲,大体可以分为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视听形式。自拍短视频的形式是各大社交自媒体传播内容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既符合网络传播的微碎特点,又能很好的在社交自媒体中体现其社交功能,更能满足人们基本的传播自我信息的需求。社交自媒体是指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的工具和平台,现阶段主要包括社交网站、微博、微信、QQ、博客、论坛、播客等。本文主要以微博、微信和QQ三家社交自媒体中自拍短视频的传播为例来分析其社交货币功能。

自拍短视频更容易填补人的空虚感,更符合现在中国年轻人的阅读习惯,自拍短视频逐渐成为了中国人的社交货币。自拍短视频在社交自媒体中传播,其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自拍短视频更容易填补人的空虚感

各种自拍短视频推送符合观众喜好的内容,给大家带来一种极致的沉浸式体验。短视频就像毒品一样让人欲罢不能,填补人的空虚感。比起图文视频内容更具三维立体性,结合声音、动作、表情等于一体,具备表达力的内容业态,可以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情绪的共鸣。自拍短视频是每个分享者分享自己的形象、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感受,更容易引起观众的情绪共鸣,更容易填补主体人的空虚感。

2.自拍短视频更符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

据研究数据表明,大脑处理可视化内容的速度要比纯文字快60000多倍。从生理角度的人体本能来分析,受众更乐于接受短视频。而同时,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快节奏催生地铁上看、上厕所看、等车也要看的现状,短小精悍的短视频也更符合当下忙时代的时间碎片化需求。人们使用自拍短视频作为与用户交流的语言将更容易被受众接受,更容易实现品效合一的传播效果。另外,自拍形式的短视频,更真实,更有传播性,能让人们进行面对面互动,还能突破时空限制,就更利于我们阅读观看。

3.自拍短视频是中国人喜欢的社交货币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通过实实在在的货币来购买商品。社交自媒体里分享的文字、自拍、短视频可不只是你单纯的分享,是一种会产生互动的社交行为,也是社交货币形成的重要来源。就像人们用货币能买到商品一样,社交货币能让你获得更多来自好友的评价和积极的形象。自拍短视频就是通过社交自媒体分享用于社交过程中的内容,而这一内容始终有自己的视频形象,这种形象更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更容易获得更多的社交货币。

什么是社交货币?社交货币就是建立在用户社交关系的基础上,它相当于一种虚拟网络世界的一般等价物。中国学者刘传则更加直接的将“社交货币”与社交网络行为挂钩,他认为“社交货币更全面地概括了人际交互的特征,能帮助我们形象化地理解社会网络之间的流通特性。凡是能买到别人的关注、评论、赞的事物都可以称之为社交货币”。自拍短视频是中国人喜欢的社交货币,数据显示,自拍短视频是当下年轻化受众最受欢迎的社交方式。自拍短视频通过微信、微博及QQ等社交自媒体,传播关于自己的形象、生活等动态影像,通过分享而获得相对应的价值,而这一价值就是社交货币,这一货币用于购买别人的关注、评论及点赞,分享的自拍短视频内容和获得的价值,二者互为表里,表面是我们看得到的分享内容,内在是我们看不到的分享内容所体现的价值,而这一内在的价值体现形式就是社交货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