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浅析自拍短视频的社交货币功能【3】

吴圣华
2018年12月18日09:0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自拍短视频的社交货币的具体表现形式

自我分享做为自拍短视频的一个重要特性,能够自我塑造的内容都是社交货币的现实体现。通过自拍短视频要更好的展示自己的形象,那就需要分享、传播与表达自拍短视频,而这个过程需要更多的社交货币,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那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实现社交货币的功能,那就要看自拍短视频的具体内容,是否能够满足观众的具体需求。社交货币是一种可以诱发传播的因素,只要你的自拍视频内容能够提供足够的社交货币,帮助更好的完成各种社交分享行为,那关注、评论、点赞及转发都不是问题!

自拍短视频在社交自媒体上分享,其主要的内容主要有:1.寻找谈资,自己发生的事情。在社交自媒体中分享自己发生的事情,或者自己看到的事情的短视频,如果你创造的信息和高频事件挂钩,能够为朋友提供“谈资”,就相当于给了他们“社交货币”,让他们可以去聊天、转发;2.帮助别人,情感动人。在社交自媒体中分享一些自己参加的活动,特别是帮助别人,做好人好事的短视频,容易情感动人,获得别人的欣赏和点赞。人们的天性是善良的;3.表达想法,愉悦奇葩。在社交自媒体中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观点的短视频,你的观点如果新颖独特,会比较容易获得别人的关注;4.社会比较,唤醒正义。在社交自媒体中分享一些自己的社会正能量,爱国情感的短视频,容易唤醒正义,获得社交货币;5.展示形象,宠萌可爱。在社交自媒体中分享一些自己的可爱形象的短视频,能够很好地得到别人的认同,引起别人的注意。

我们通过在微信等社交自媒体中发布自己的生活状态和人生感悟的自拍短视频,能很好地展示自己的形象。自拍短视频,通过短视频视觉化的把个人的信息让别人了解,并通过自拍短视频更形象地展示个性的自我,能更好地体现社交货币的功能价值。当自己发布的自拍短视频得到网友的肯定时,像获得积极评论、关注、点赞及转发等,会使分享者满足心理的自我展示需求,得到了网友们的认同,提升自己的形象。

四、总结

自拍短视频通过微信、微博及QQ等社交自媒体平台传播,每天生产内容,通过点赞、评论等形成互动,产生社交行为,维护社交关系,铸造社交货币。作为社交型的虚拟货币,将社交自媒体内容商业化,转为货币,我们分享的内容,在不同人眼里具有不同的价值,产生情感共鸣,得到认可,就具有了价值,社交货币自然就成为衡量社交价值的重要标准。去商场买东西,活动集赞可获得一定的优惠,这种就是在消费自己的社交货币,如果你有一定的人脉,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成功集赞,但这需要平时的资源积累。

参考文献:

[1]李欧伦.微博的社交性对时尚传播的影响及意义[J].新闻研究导刊,2018(5):94.

[2]崔珍.微信朋友圈的自我呈现:“社交货币”理论的视角[D].南昌大学,2016.

[3]王寅.如何利用“社交货币”做好微传播——以微信订阅号平台为例[J].对外传播,2015(9):63-64.

[4]刘桐.微信对大学生人际沟通的影响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4.

[5]汪尧.社交网络中的互动行为与“社交货币”的现实机理——从美剧《黑镜》说起[J].新媒体研究,2017(12):71-73.

[6]赵小显.基于社交平台的移动短视频传播研究[D].重庆工商大学,2017.

[7]唐雨薇.社交电商时代下新媒体的运用[J].今日财富,2017(10):58-5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