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平台型媒体准确的构成逻辑【2】

——以“人民号”为例

朱飞虎
2018年12月18日09:0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优质的内容供给

从局域性、单向、低效率的传播生态进化到全平台、双向、高效率的传播生态,无论内容消费场景如何升级、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内容始终是服务用户的基础,媒体的核心存在价值也始终在于供给用户以优质内容,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内容的供给侧改革而“平台型媒体”的核心要义则在于打破单一的内容生产逻辑,实现内容生产方式的开源。对“人民号”来说,首先,其基础内容资源可谓得天独厚:目前,人民日报旗下拥有29种社属报刊、44家网站、118个微博机构帐号、142个微信公众号及31个手机客户端,作为“人民号”的初始信源,人民日报可为其供应大量权威内容。在者,“人民号”在与百度“百家号”实现内容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邀请各类媒体、党政机关、机构、企业、优质自媒体、名人入驻,使其成为“人民号”专业的内容提供方。最后,“人民号”将平台开放给用户,鼓励个人注册申请“人民号”,允许其成为内容生产者。用户的接入意味着新闻内容生产的泛众化,内容质量问题常常不可避免,然而,人民日报经受住70年时间考验的专业准绳将为优质内容的坚守提供保障。应当说,相对于其他平台,“人民号”对于平台型媒体的理解显得更加开放,对于融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想法也更加独到。毕竟,UGC所呈现的蓬勃创造力,正是搭建一个移动内容创新与创业新平台所急需的源头活水,也是平台型媒体实现分众化、个性化的前提,更是当前传播产业实现升级的时代趋势。

(三)强大的技术支撑

喻国明认为,平台型媒体的基础系统正是“吸引和掌握着海量信息的开放平台”[2],“大流量开放平台的主要功能是构建并维系多元信息汇聚和不同意见自由流通的生态系统”[2]。这个生态系统必须能够面对内容生产者与用户,同时实现两者之间信息的高效对接。这意味着,平台在技术层面的搭建与维护是维持信息在各节点间流转的首要之义。作为一家媒体机构,人民日报的业务能力更偏重的自然是内容,技术实力并非其长项,而且平台型媒体对于技术的高要求是其短时间内难以自行满足的,故而寻求技术层面值得信赖的合作者显得尤为重要。在“人民号”上线的发布会上,人民日报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不仅在内容上实现互通,更将在技术上共同探索。作为国内网络公司巨头,百度的技术积淀毋庸置疑,国内最早的平台型媒体尝试亦是从百度开始的,应当说,百度对于平台型媒体的搭建已有一套成熟的具有的行动力的解决方案。而在生态维护上,百度多年前便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世界的重要影响,储备了大量技术人才,近几年更是提出了“All in AI”的口号,全面发力人工智能技术。依托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民号”拥有了将海量的内容与用户纳入精准的数据库并进行有效算法分析的能力,这将为“人民号”在内容创作、内容审核、内容聚合、内容分发四个层面上提供了有效保障,释放最大程度的传播效能。

(四)坚守的主流价值

目前国内的平台型媒体为数不少,比如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大鱼号、一点资讯号、百家号……它们都在近几年获得了不错的发展,不过问题也愈加突出,比如低俗内容、谣言、假新闻、标题党等等,背后凸显的其实是这些平台的“流量焦虑”。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下半场,流量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如何更大程度的获取流量”仿佛已经胜过“技术与理性之问”,成为了各大平台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技术也好,制度也好,产品也好,归根到底是为了价值观的表达。”[3]如果说,众多的自媒体已经对平台本身进行了“去中心化”的解构,那么现实的问题则提醒我们,实现主流价值的“再中心化”已是当务之急。如何让价值观成为“平台型媒体”决定性的引领?这其中不仅涉及政府部门“从传播机构的管理者到社会传播生态的共建者”的角色转变,更涉及信息平台对主流价值观的坚守。70年来,人民日报的宗旨一直是“坚持正确办报方向”,这一点在“人民号”上亦得到传承。“人民号”提出将以“党媒算法”作为运作逻辑,这一概念的提出,一方面是中央媒体对于算法价值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人民号”对“算法”作为一种工具必须接受价值观指导的正确认知,对平台型媒体而言,有效发挥“把关人”作用是维护平台健康发展的基础职责。习近平主席提出,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对于平台型媒体而言,如果说信息被承载于平台型媒体之上,那么平台型媒体则必须建立在社会责任之上,对凝聚主流价值做出引领。

三、结语

乔纳森·格里克自己创办的平台型媒体Sulia早已消失在了世人眼中,不过他口中的“平台型媒体”却发展至今,而且成为了改变当今世界媒体格局的一股重要力量,可以看到的是,包括Facebook、Google在内的国际巨头近几年纷纷加码,上线了自己的信息平台。对中国而言,“人民号”的推出不仅是对国际传媒行业的趋势紧跟,更在国内树立了标杆,为平台型媒体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思考与贡献,对世界范围内的平台型媒体发展也具有特殊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杰罗姆.平台型新媒体是有效的商业模式吗?[J].中国传媒科技, 2014(Z1).

[2]喻国明,焦建,张鑫.“平台型媒体”的缘起、理论与操作关键[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6).

[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媒体融合如何“合而为一”——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EB/OL].人民网,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910/c40606-30283544.html,2018-09-10.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