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新媒体时代传统期刊的困境与出路

——以《中华武术》杂志为例

龚建新
2018年12月18日09: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所谓新媒体,是相对于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的新型媒体,它们利用数字、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向用户提供新闻和娱乐服务。新媒体呈现蓬勃的发展势头,对传统媒体形成了强大的冲击,造成其今天的发展困境。传统期刊如何突破自身的局限性,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是从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传统期刊的困境与《中华武术》的36年

《中华武术》是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的国家级体育类期刊,在武术界有着巨大的影响。与其他传统期刊一样,《中华武术》也有过辉煌的发展时期。1982年10月《中华武术》创刊,创刊号发行量为120万份。“因当时来不及向海内外广大读者征订,邮局只得要了一个比较保守的主观销售数120万份,结果,一售而空,各地出现脱销现象。”[1]20世纪80年代,《中华武术》最高发行量为160余万份,堪称“黄金时期”。这个“黄金时期”是中国传统期刊发展“黄金时代”的反映,当时新期刊如雨后春笋,发行量巨大,动辄就是上百万,以武术期刊为例,先后创刊的就有《武林》《武魂》《武术健身》《武当》《精武》《少林与太极》《拳击与格斗》《搏击》等七八种,发行量都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份。

进入90年代,传统期刊日渐萎缩,特别是到了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蔓延开来,以新闻信息为主要内容、以互联网络和通讯网络为数字化传播手段,将信息生产、传播与接收集中在一起,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新闻视野和传播平台。人们的阅读习惯正逐渐发生变化,包括期刊在内的传统纸质媒体,均面临着发行量骤减,广告业务日益萎缩的困境,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更倾向于从网络等新媒体获得信息,传统期刊潜在读者群正面临大量流失。”[2]

从世界范围看,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期刊都处于惨淡经营的状态,一些世界知名的品牌报刊纷纷倒闭,比如,2009年美国的《读者文摘》申请破产;2012年11月,德国的《法兰克福论坛》和《金融时报》宣布停刊;2012年 12月31日,美国的《新闻周刊》宣布停刊,这份1933年创刊的世界著名的新闻杂志纸质版画上句号。

在中国,传统期刊既面临着市场竞争,也面临着数字化阅读的压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增长率为5.6%。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与此同时,使用电视上网的网民比例也提高3.2个百分点,达28.2%;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3]。

从这些信息中可以看到,传统期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来自新媒体的压力。一方面,新媒体借助现代科技发展,其外延不断扩大,涵盖了网络、手机、数字电视、电子杂志等多种形式,博客、播客、微博、微信等均在此列,其空间越来越广阔,也越来越个性化;另一方面,网络、智能手机等终端系统,把使用这个终端的人链接起来,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承载,更多变成一种群体性的全面参与。于是,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活动,以至于阅读方式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传统期刊逐渐式微就成为一种必然。

在这种形势下,武术期刊也是接二连三的停刊。上世纪90年代末,北京的《武术健身》杂志停刊转型;2006年底,创刊最早的广东的《武林》杂志出完了最后一期,从此告别武林;以后,又有黑龙江的《精武》杂志停刊,其他的几家武术杂志也处于惨淡经营的状态。

《中华武术》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发行量掉到谷底,广告量下降,到了20世纪末,杂志的经营处于亏损边缘。进入21世纪后,《中华武术》顺应互联网带来的新形势,不断发展创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成为武术专业期刊的一面旗帜。2013年1月,《中华武术》在山东泰安举办了“中华武术杂志创刊三十周年庆典活动”,标志着这本期刊三十而立,在新媒体时代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发展之路。2016年10月,《中华武术》杂志与国武时代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成为这家专门举办散打王赛事活动的公司的官方媒体合作伙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