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开启全民制作新模式【3】

——以《偶像练习生》为例

孙传云
2018年12月18日09:2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 、 网络自制综艺互动出现的问题

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互动性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与消费心理,突破了传统卫视综艺的单调性,在互动性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弹幕中,由于网络空间观众的话语权不断增大,观众的言论有时有些过激,不利于传播正能量,有时还会有一定的攻击性,所以弹幕的规范性是迫切需要的。另外在第三方互动中,广告无时无刻不出现在屏幕上,这样的互动会引起粉丝的不满,如何使广告积极互动的同时又不缺失人文内涵这是电视人所思考的。

互动性既服务于节目内容又服务于节目受众,它是增强节目传播效果的砝码。《偶像练习生》创造出的全新的互动性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受众的体验感。在未来网络综艺节目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样化的互动模式,要注意的是新的模式的建立应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深层次与受众互动。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55.

[2]戴元光.传播学研究理论与方法[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78.

[3]John Fiske. Television Culture[M]. London: Routledge,1987:32.

[4] 搜狐新闻.2018,4,27.http://www.sohu.com/a/229663607_104421.

[5](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英)肯尼思·库克耶著.盛杨燕,周涛译.大数据时代[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102.

[6]张浩.网络传播学[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8:99.

[7](美)道格拉斯.凯尔纳.媒体文化:介于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的文化研究、认同性与政治性[M].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4:4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