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0期

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开启全民制作新模式

——以《偶像练习生》为例

孙传云
2018年12月18日09:2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随着视频网站的不断发力,互联网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现象级网络自制综艺节目。2018年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无论在制作水准和投资成本来说都有了质的突破,摆脱了观众已有的刻板印象。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爱奇艺独播的《偶像练习生》拔得头筹,截止3月31日,前台播放量达24.27亿,占整体市场的17.8%。《偶像练习生》从“宣传本位”到“受众本位”的转变,其互动模式有了新的变化,激活了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互动空间。

一、网络自制综艺节目互动性的必要性

网络综艺节目依托互联网,其播出的综艺节目相比传统媒介播出的节目具有极大的优势,因具有极强的互动性,深受粉丝的亲睐,互动性成为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在制作时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在粉丝审美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互动方式也不断升级,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互动性源于受众本身、以及经济因素与技术因素的考量。

1.受众因素。在传统的电视传播中,电视把受众成员看作是具有“特定需求”的个人,他们基于特定的需求动机来接触媒介并使用“媒介”,从而满足自身的欲求[1]。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被规训了,带来的后果就是人的个性化消失,自动遵守规则,在对综艺节目进行互动时,人们会出现一种“解除抑制”的特点。

网络自制综艺节目需要互动性,在互动的过程中,观众可以获得与自己利益相关的信息。《偶像练习生》中节目制作人张艺兴被许多粉丝追捧,有的粉丝将张艺兴视为自己的榜样,希望通过自己与明星之间的模仿来获得社会的承认,使自己成为自己所期待的人物,从而达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自我实现的需求。马克斯韦尔·麦库姆斯和唐纳德·肖曾作出经典概括,认为“大众传播中愈是突出某命题和事件,公众愈是注意此命题和事件。”[2]在《偶像练习生》中在每一期的话题中基本上都会包含选手训练有人跟不上节奏,节目会放大此人的心理压力,同过队员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情感互动中引起观众的共鸣。

2.经济元素。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地球村”的一员,在这个巨大的村落里,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为代表的信息传播新技术、新媒介的逐渐成熟和广发普及,为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物质基础。同时,2017年网民数量直线上升,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想要获得网民更多的点击量,做到互动性的同时必须把握住其蕴含的巨大价值。

纵观近几年市场上出现的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其节目数量、点击率以及广告费用和投资费用持续上升,出于制作成本的考虑,互动性成为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必备的要素之一。菲斯克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电视节目作为一种文化商品,“流通于两种同时存在但并不相同的经济”系统之中。其中,金融经济注重的是电视的交换价值,流通的是金钱;文化经济注重的是电视的使用价值,流通的是“意义,快感和社会身份”[3],菲斯克认为对于所有的电视商品而言都是一种简单的金融交换,电视表面上是生产电视节目,实际输出的是电视观众,电视将观众卖给了广告商,广告商在观众收看广告中谋求利益。《偶像练习生》投资成本3亿,但仅是农夫山泉的独家冠名费就达到了2亿,此外还有小红书和你我贷的赞助[4]。 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可以利用与用户的互动中使经济变现,获得利益的同时建设着节目的品牌

3.技术因素。随着网络2.0时代的到来,用户从内容的消费者变成了内容的创造者,每个人都成为网络社会的真正主体,个人成为中心,而非传播对象,互动性对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提出了新的标准,受众为本,其互动形式必然要求不断地创新。在网络时代中,传统媒体的受众从节目内容的译码者转变成了节目内容译码者和编码者的双重身份,以技术为依托可以精准定位受众,受众垂直化分布,更能够增加节目的点击率。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其著作中提到,“大数据时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服务以及深刻的洞见”[5]。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可以利用大数据对受众进行精准定位,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来挖掘用户的潜在性需求,随时对节目的内容进行调整。互联网技术为综艺节目的互动性提供了可能,建立了多元化的互动平台,弹幕成为了青年喜爱的互动形式,发表自己的看法,行驶自己的话语权,利用大数据节目制作者可以知道节目的哪种互动方式与受众的反馈最高,从而选择合适的互动模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