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1期

网络语言与政治传播的关系探究【2】

李军侠
2019年01月09日10:12 |
小字号

三、网络语言与政治传播之间的话语构建

从上文的典型案例中,我们可以梳理出网络语言与政治传播之间的话语构建主要表现在语言、舆论、文化三个层面。

(一)语言层面:优化政治修辞,创新语言范式

政治修辞是政治主体运用一定的政治语言,在政治过程中实现政治说服的技术和能力,主要包括主体、情景、受众、主题、论证以及效果等要素。我国的主流媒体作为政治传播的主要阵地,为了适应群众阅读习惯和信息获取方式的转变,也要不断优化政治修辞,进行语言上的革新。例如《人民日报》就进行过不少改革和尝试,它的多次改版,以及“走转改”的文风改变都体现了对读者的重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要求我国的政治传播主体学会运用新型的网络词汇、网络语调来结构自己的传播主题,创新政治传播的语言范式。

与传统的政治语言相比,网络语言有如下几大特征。第一是简短扼要,网络语言通过对原有汉语语言的缩略化、谐音化来指代网络语境下的特定含义。这种符号形式无疑使语言更加精炼,提高了交流速度。第二是形象生动,网络语言中的图片、表情、特殊字符等符号,摆脱了传统汉字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单调与乏味,变得外观形象、语义生动,增强了语言自身的吸引力和感召力②。第三是幽默有趣,网络语言往往伴随着一定的幽默性,它增强了网络环境下交流者之间的愉悦感,同时也会拉近传播主体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增强彼此之间的亲切感和认同感。第四是参与互动,网络语言天生带有“网感”,这种“网感”使受众在某个网络热词出现后迎合网络潮流,不自觉地加入到这种语言环境中,从而引发参与性互动、规模性使用的现象。所以说,网络语言如同一股新鲜的空气注入到了政治传播话语体系中,它有利于改变政治传播语言的文风,丰富政治传播语言资源,拓展政治话语表达的空间。

(二)舆论层面:监测语言环境,把控网络舆情

纵观近年来网络语言的发展趋势,不难发现网络语言与社会现实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从2013年的“中国梦”到2015年的“我妈是我妈”,再从2016年的“洪荒之力”到2018年的“厉害了,我的国”,这些网络语言与社会环境中的某些公众议题有关,它们所承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社会舆论的走向。舆论监督是指“公众通过舆论这种集合性意见形态,对各种权力组织和其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公众人物自由表达看法所产生的一种客观效果”。从网络舆论监督的方面来说,网络语言对民主法治建设具有促进作用。但是网络环境下也存在谣言盛行、思想偏激、表达失序等不良现象。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政府部门、主流媒体等政治传播主体就要时刻关注网络语言所引发的舆论环境,通过关注网络语言特别是网络热词,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进行网络空间或社会现实中的舆情控制和舆论引导,实现社会大环境的有效治理。

网络语言是网络舆情的风向标,也是网络政治传播的重要指针。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都致力于培育健康的互联网舆论环境,致力于建设有序的网络政治参与方式,这是新时代我国政治生态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环节。正如《人民日报 》曾刊发的一篇文章中所谈到的:“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网上舆情,将亲自上网、了解舆情作为每天上班的必备功课,将网上舆情作为工作第一信号,将能否使用网络、能否发现舆情、能否应对舆情作为衡量工作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③总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这一阶段是社会矛盾、利益冲突的高发期,只有加强监测网络语言环境、把握舆情治理的力度,才能保证我国的社会环境健康发展。

(三)文化层面:弥合文化差异,普化政治理论

文化差异是导致网络时代政治传播效果不强的重要因素。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国家提倡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这种文化无疑是当前的主流文化。以网络语言为代表的网络文化本身类似于一种狂欢文化、娱乐文化、民间文化,是社会文化中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复调。苏联美学家巴赫金认为狂欢文化是一种在正统的官方文化之外的“第二世界和第二生活”,这种文化以全民性、取消等级、正反颠倒和粗鄙为特征,它的基本形态就是诙谐和笑④。主流文化一直承担着大众的教育、认知、审美等功能,对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只有弥合文化差异,在网络环境中适当引入主流文化的传播才有利于整个社会良性发展。

语言是文化最核心的价值体现,因此消除语言差异也成了弥合主流与网络两种文化差异的有效手段。传统的政治传播话语体系作为社会主流文化的体现,在内容和形式上有着明显的特点,如宏大的叙事、固定的修辞、严肃的语境等。网络文化作为一种娱乐文化,则呈现出碎片化的叙事、不严谨的修辞、轻松活泼的语境等特征。要消除话语差异带来的文化差异,政治传播主体就必须要学会掌握网络语言。只有借助于这一新的语言工具与网络受众进行对话沟通、思想交流,才有可能取得更理想的传播效果。自2009年以来,我国的主流媒体使用了“给力”“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等风格活泼的网络语言,引起了民众的广大响应和认同,极大促进了官方文化的有效传播。另外,如前文所讲的“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对长征精神的宣传,通过网络语言与政治传播的有效结合,使政治传播主体与社会大众拥有了更广泛、更流畅的对话,推动了当代主流文化在网络文化中的传播。

四、结语

面对网络语言的流行,我国的政治传播主体正在以包容的态度,把握其内在规律,拓展自己的话语空间。笔者相信,我国的政治主体只要不断跟进时代发展,就能够寻求与网络语言之间更多的契合点,从而使我国的政治传播呈现出更新的面貌与更大的活力。

注释:

①蒋伊晋,彭美.李克强批示“证明”荒唐事 各个部委如何反应?[N].南方都市报,2015-6-15(AA10).

②许子为,张顾为,何淼.网络语言的功用与政治理论传播的契合度分析[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4).

③叶皓.新媒体时代,信息是堵不住的[N].人民日报,2010-11-09(015).

④陈默.媒介文化传播[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142-147.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