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网络语言的发展规律在杂志出版中的应用

王秋艳
2019年05月15日09: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网络语言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的一种特殊的语言形式,其形成与发展对杂志的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网络语言自身具备一定的发展规律和生命周期,其产生与发展顺应了年轻群体的心理需求、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日益渗透于日常生活、并且逐渐融入现代汉语体系。我们要正确地认识网络语言的发展规律,尊重发展规律,使网络语言在杂志出版中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网络语言;发展规律;杂志出版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5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8月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7年的97.5%提升至98.3%”[1]。互联网的日益成熟,带动了网民及移动网民数量日趋稳定。庞大的移动媒体用户加快了信息扩散的速度和范围,为网络语言的快速传播提供了条件,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会对杂志的出版与传播产生影响。

一、网络语言在杂志出版中的作用

网络语言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逐渐形成的一种特殊语言,主要在网络传播与交流的过程中使用。对于网络语言的涵义,各位专家虽然表述各异,但是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即把网络语言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网络语言是指出现在网络环境中并已经被社会认同、广泛使用、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语言形式,包括计算机术语、网络文化用语和网络交际中所使用的语言。而狭义的网络语言仅指用于网络交际的特殊用语”[2],狭义的网络语言是本文重点研究的范畴。

当前,杂志文稿中的网络用语出现频率逐渐提高,特别是其APP、微博、微信平台中的使用量逐渐增多,以适应受众的阅读、审美及时尚需求。同时,对杂志本身的发展也带来诸多益处。

(一)可以提升杂志的亲民形象

传统杂志文稿语言书面化、正式化、规范化,往往给读者带来严肃和高高在上的感觉。在杂志出版过程中,适当而恰当地使用网络语言既是创新的表现,更是适应媒介环境变化、读者阅读口味改变的必然选择。例如:《三联生活周刊》2017年第33期《我们如何与电子游戏相处》一文中 ,“智能手机让小白变成玩家”“臧旭以IP为网民在‘虎牙’上做电竞直播”“又有人去做RPG(角色扮演)”“传统MOBA里每个英雄有4个技能”等语句里的“小白”“IP”“RPG”“MOBA”都是随着互联网产业发展所兴起的词语。这些词语放在文章中,不仅比用常规的书面语言来得贴切、专业,而且也非常活泼、风趣。网络语言出现在杂志中,能够更好地激发读者的阅读欲望,拉近杂志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使广大读者更有熟悉感、亲近感。

(二)可以提高话题的关注度和受众的参与性

在杂志出版中使用网络语言,尤其是用与文章内容贴合度极高的网络词汇,能够提高受众对杂志相关内容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对于不太熟悉该网络词语的受众来说,可以给他们带来一种新鲜感,诱发其好奇心,提高其阅读动机。对于有所了解该网络词语的受众来说,可以促使他们深度阅读文本内容。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对自己有所了解但尚未深入认识的事物是最感兴趣的。《时尚先生》2018年8月6日的公众号推文——《后宫不只有宫斗,帝后CP好几对都是彼此的白月光》,其中的“CP”“白月光”都是网络词汇,这一话题是随着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热播而引出的。杂志结合时下的热播电视剧和网络词汇,吸引了更多受众的注意,并且通过留言、回复、讨论等方式与受众形成良好的互动。用户的参与程度更高,气氛更活跃,同时也体现了杂志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理念。

(三)可以促进国际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对外文化交流的日益扩大,网络语言越来越融入国外文化元素。网络受众中年轻人较多,他们往往不囿于传统,开放包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因此,国外流行文化一旦在国内引起关注,就会迅速传播开来。如受日本动漫文化影响而出现的网络词汇“萌翻”“腹黑”等;受美国时尚文化影响而出现的“BOBO族”;与说唱文化相关的2017年度最火网络用语之一“freestyle”等。杂志可以利用网络语言的流行热度,对网络语言的来源及相关文化进行解读,担负起国际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使命。同时,杂志出版过程中能够对外来文化进行辩证的、理性的分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断为我所用。《三联生活周刊》2015年第49期的封面故事,“中国二次元的蓝海版图:前方高能预警!”,通过一组文章对“二次元”关键词进行解读,对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发展现状进行调查,同时思考中国“二次元”经济如何布局。《人民论坛》在2018年第12期的杂志中刊发《科学引导青年“二次元”文化的发展》一文,强调“二次元”文化中的一些不良思想对主流意识形态带来的挑战,积极引导青年“二次元”文化向理性、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更好地发挥了杂志的文化引领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