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1期

国产商业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塑【3】

黄蕊
2019年01月15日09:4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新世纪以来的商业片正在重塑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通过全面市场化、商业化的生产机制,从制片源头上完成观念创新 中国电影的制片制度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革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以改革开放为分界线,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内地基本上是制片厂厂长负责制下的导演中心制,有制片主任,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制片人。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以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为核心,制片制度仍然延续甚至进一步强化了导演中心制。新世纪以来,随着市场化、商业化生产机制的推进,制片人的重要性才重新受到重视,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电影制片人和 “监制”,他们主要在风格、类型上把关,也涉及市场定位与投资方面的考量,这些制片人、导演、监制一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电影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他们在中国电影市场变革的浪潮中接受洗礼,从制片观念、影视制作和内容输出等方面能够起到对商业电影进行全面把关的作用。反观目前的中国商业电影,成功突破10亿票房又叫座叫好的内容,无一不是出自这些人之手。从制片源头上一改曾经认为电影是工具、国家机器的思想,从而在当今的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引导下,绽放出更多的思想之花,因此也让观众在商业电影市场上看到更多优秀的作品。

(二)小人物、小故事,细微之处彰显伟大光辉 在以往的主旋律电影中,人物塑造过分追求高、大、全。这种形象的塑造或许可以满足当时社会下人们对于现世价值的追求,但这样的电影作品未免让人觉得离“我们”太远。新时代以来的“爆款”商业影片则一改这种存在距离感的输出方式,通过那些可以打动人的存在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故事来构成影片内容,这样的处理方式更接地气,容易被影迷接受。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巧妙地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这种植入是通过影片中塑造的人物性格、行为来体现和传达核心精神。比如,以目前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战狼2》为例,主人公冷锋本是特种兵部队的一名普通军人,电影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并没有将他塑造成一个零缺点、神圣的高、大、全的中国军人的形象。而是用一个“痞帅”的形象来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军人形象。冷锋有着与大家心中传统军人形象不太一致的“痞”的一面,但同时他也是一名极具使命感和国家荣誉感的顶级军人。他是神枪手,反应敏捷赶超人类体能极限,战术高超头脑灵活,更有着极为鲜明的“中国特色”,即一身中国功夫[7]。

这个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军人人物内心善良、并充满正义感。遇见欺凌牺牲战友遗孀的“恶人”,他并没有展现出一种拥有博大胸怀的军人形象,而是凭借自己一身功夫将坏人一招致命。这个人物看到这里才会让人觉得他是立体的,因为他的行为充满争议。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正是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所以我们才会有缺点和过失。就因为这个错误也让冷锋接受了最严厉的惩罚。从监狱走出来的冷锋,混迹在非洲,当大家以为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时候,在国家面临危难的时候,他再一次挺身而出。他拯救国家,解救同胞,同时也为了一己私欲(追杀杀害未婚妻的禽兽)再次与恶势力做斗争。这样一个人物形象再次出现的时候才让人觉得这是合理,是打动人的。通过这种细腻、细微的角色塑造形式,却传达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彰显了人性的善良。

(三)辉煌的民族历史,催生和召唤着能够传承文化和品格精神的优秀作品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电影当属文化意识形态领域范畴,直接体现着国家软实力,是反映国家当下社会状况。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潜力逐渐凸显,国产商业影片大量涌现的同时,国外商业大片也纷纷扎堆进入中国电影市场。《阿凡达》《变形金刚3》《侏罗纪世界》《生化危机:终章》等好莱坞电影纷纷在国内电影市场实现票房超过10亿的“0”的突破,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巨大,成为好莱坞大片的“票房收割机”。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中国商业电影价值观的形成与中国历史发展息息相关。它是在中华五千年积淀下来的文化基础上形成的,兼容多民族特征。传统的文化精神、道德标准使电影展现的重要主题,镜像中的中国人彰显了善良、勇敢、进取的民族品格,这些都在重构着当下中国商业影片的的社会价值观,并在影片中得以体现。

(四)借鉴国外成熟的元素进行精良制作和技术突破,通过优质内容重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战狼2》以大场面、大制作、强试听的观看体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制作团队大胆借鉴好莱坞制作手法,并专门聘请好莱坞的顶尖专业团队共同针对影片的技术部分进行精心雕琢和打造,才有后期为影迷呈现出来的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打斗场景,这从另一个侧面道出了《战狼2》的成功之道。但实际上,除了像《战狼2》这类动作片外,像《捉妖记》《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这类影片在特效技术上同样是大手笔,电视剧产品都早已经告别“五毛钱”特效时代,在大荧幕上的影片在特效技术上更是十分严谨。即便是像《唐人街探案2》《一出好戏》《我不是药神》这类故事感很强的影片,也没有放弃对拍摄制作的追求,影片中呈现的很多精彩的片段均是实景拍摄。这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影人对待电影这一文化产业的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地发展繁荣起来。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众多传播渠道中,商业电影越来越成为传播中国价值观的中坚力量。成功突破10亿票房,又叫好叫座的商业影片在题材选择和价值传播上开始回归最朴实、最传统的民族力量、民族内核上。然后运用纯熟的制作手法和创新的思维方式来包装并将其推向市场。事实证明,这种策略使国产商业电影实现了商业利益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双赢结局。加之地域差异、文化差异以及观影者的审美疲劳,使美国好莱坞影片开始在中国市场受到冲击,带有中国精神的商业电影开始扛起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

四、结语

在当今这个时代里,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超过10亿,甚至是超过50亿票房的优秀国产商业片出现。这些成功的商业片在重塑和传播本土价值观的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内容为王,讲述真实、感人至深的故事;取材角度犀利,直击社会痛点;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人文关怀精神至上;创新驱动的产业和文化机制。在新时代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依然是一个不变的主旋律,特别是在网络技术和新媒体发展的今天,更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规范商业电影这种艺术创作形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通过商业电影的生产机制创新、内容布局加持、深化人物塑造、坚持文化传承、持续技术创新等多角度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电影,将文化传承、价值观传递、以及观众的喜爱和接受程度纳入评价影片是否优质的标准范畴。

参考文献:

[1]周星.传统与新生——20 世纪50 年代中国大陆电影面影[J].新疆石油教育学院学报(文学艺术版),2001,35(3):97-99.

[2]张晔.“文革”时期的中国电影传播[J].电影评介,2013(6):25-30.

[3]尹鸿,梁君健.建构大众电影的叙事范式——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电影类型演变[J].当代电影,2018(7):89-95.

[4]虞吉.民族现代类型电影体系建构的学理路径[A].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影视高层论坛论文集[C].2010.

[5]鲁昱晖,王秋硕.民族化视域下国产类型电影发展备忘录[J].宁夏社会科学,2016(3).

[6]虞吉,张陈月.新十年中国本土商业类型电影主打流变透视[J].艺术百家,2017(6):19-24.

[7]张锐.浅析电影《战狼2》的文化价值传播[J].电影文学,2017(24):104-10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