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1期

光影下的仪式感之美【2】

——电视节目《朗读者》的视听语言分析

邵帅
2019年01月15日09:5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通过灯光的色彩与运动烘托朗读的情感

美好的东西往往是具体而形象的,美则是留给观众的直接视觉感受,其是来源于观众日常生活的经验积累,当一档电视节目需要留住观众的时候,这种美的第一印象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视听元素的设计上,美感是重要的一环节,《朗读者》正是通过其巧妙的灯光设计体现出了这种美,同时也在让观众感受到了这种美的同时,体会到了仪式感。

(一) 运用光线运动营造朗读的仪式感

仪式感具体来说就是的提供一种瞬间的共同体验,以此来激发或者增强个人的集体意识和认同,让大家在信仰、情感和意愿上保持高度的一致[2]。在《朗读者》中,节目组运用了多组灯束,通过灯束的运动与音乐的结合,给观众提供了一种瞬间性的大气典雅的视觉体验,由此激发出了观众对于嘉宾情感的集体认同,与嘉宾在情感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沉浸在了嘉宾所讲述的故事中,以此营造出了一种仪式感。

这种视听语言方式的使用在主持人第一次登台的灯光设计中尤为突出,在这一环节中,在主持人还未登场时,现场的主光源全部熄灭,只留背景里的罗马柱上的装饰光为背景打上轮廓,以这样的暗调布光为接下来的环节烘托氛围,当门打开,主持人入场时,舞台最下面一排光束随着主持人向前迈进的脚步由下向上运动,呈现出一种缓缓升起的感觉,而当主持人走到舞台二分之一左右的时候,舞台最上面的灯组由上向下缓缓落下,在主持人面前一米左右聚集成光束点,同时又随着主持人脚步的前进向上运动,展现出一种如灯塔般的引路效果,这样的灯光设计,让观众有了一种瞬间性的大气典雅的视觉体验,也由此激发出了观众对于主持人本身的情感认同,营造出了一种仪式感。

(二) 使用灯光的色彩变化烘托朗读者的情绪

在舞台的设计中,灯光的设计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灯光所打出的色彩影响了整个画面的基调,这种基调同时会不同程度的给予观众情绪上的暗示,通过这种暗示,观众的心理会在观看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情感变化。在《朗读者》中,当嘉宾在舞台上朗读时,灯光效果会根据不同的情绪作出改变,以此来烘托情感,给观众带来富有情感的直观画面体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