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融媒体时代电视综艺节目的内容生产策略【3】

肖俊
2019年01月15日10:2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打造高品质的电视综艺节目文本

所谓高品质,不仅包括综艺节目的制作技艺、水平维度,更包括观众的满意度、忠诚度、主动传播度等体验维度。在综艺节目市场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提升节目内涵,塑造高品质的节目文本,是顺利突围的不二选择。

(一)内涵才是王道,坚决弘扬社会正能量

提升电视综艺节目的内涵与品质,首先是主题上要坚守主流媒体立场,传播热会正能量,尤其是注重节目的审美取向、舆论导向和内涵品质。如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虽然从创作形态上还是主打明星牌,强调游戏竞技,但真正的审美价值在于竞技背后所凸现出来的的情感魅力,如成家班打拼时的艰辛,张国立、王刚、张铁林荧屏铁三角拍戏背后的兄弟情感,都能深深打动每一个平凡的观众;其次,审美要追求主流审美价值。如《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虽是小众化的文化类综艺,但朴实的文字背后透射出的却是抚慰人心、积极向善的主流审美价值,反而能赢得口碑和收视的双重回报;再次,要正确把握视觉传播的尺度问题。电视综艺当然要“好看”,但不能刻意制造噱头,人为制造冲突,过分渲染矛盾。

(二)原创才是出路,坚持综艺节目“中国造”

坚持综艺节目“中国造”,既是出路,也是使命。首先,要有宏观视野,从中国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文化海洋中去挖掘原创性题材。近年来,一大批原创综艺节目如《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儿行千里》《中餐厅》《喝彩中华》等先后深耕中国的诗词文化、文物文化、家风文化、美食文化、戏曲文化,用新颖的内容、创新的形式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声音”,彰显出充分的文化自信;其次,要有微观视野,综艺节目的制作物料、手段方式也要原创。比如板块设置、舞美设计、宣传片、海报等,要有民族特色,要接地气,不能简单地“拿来主义”。比如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通过脑洞大开的海报、文案和视频,运用高科技的呈现方式“让文物活起来”,既古典,又现代,既时尚,又高雅,引发了很多年轻观众的追捧,这对综艺节目的制作也有颇多启发;第三,要有本土视野,价值观要中国化。无论是引进的“洋节目”,还是自制的原创综艺,所折射的价值观应该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是基于中国现状的是非判断标准,符合中国人的情感表达和审美需求。

(三)产业才是方向,坚持布局综艺内容价值链

高品质的电视综艺节目,往往是蕴涵了较大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价值集合体。这两者之间本身并不矛盾,内容做好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培养和积累了粉丝,内容价值的产业链条就有了打通的基础和前提。一方面,继续沿袭多季开发和系列开发的创作路径,打造优势综艺节目的升级版,延续口碑效应,如《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都已进入到五代以上,尽管在电视综艺节目整体式微的大环境下,收视稍显疲软,但从投入和产出比的综合收益来看,依然是不错的回报;另一方面,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开发衍生品,开发模式向全产业链延伸,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以《中国好声音》为例,可以说把衍生节目做到了极致,尽管在浙江卫视平台就有《成长的教室》《真声音》《娱乐梦工厂》《不能说的秘密》,在腾讯视频又推出了《探班好声音》《重返好声音》《约吧好声音》《有料好声音》《剧透好声音》,9档衍生节目从不同角度深挖内容、相互映衬,形成新的优质内容矩阵,不仅有效延长节目的生命周期,而且拓展了品牌综艺的价值链,引发业内关注。

参考文献:

[1]杜毓斌.媒意见独家中央厨房:差距不在概念,在执行!CNN的数字生产与制胜法宝[EB/OL].媒意见,http://chuansong.me/n/1106878951702.

[2]滕藤.融媒体时代传统广播的变局与突围[J].中国广播,2017(8).

[3]孙海悦.2017广西卫视着力打造产业卫视?围绕三大板块布局[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6/1205/c40606-28925933.html.

[4]国双数据中心.大数据起底《爸爸去哪儿2》真相——7期用户行为分析[EB/OL].http://digi.163.com/14/0807/10/A31Q8A84001618JV.html.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