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精准发力 掀起一股 “两会热”

田野
2019年02月27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掀起一股 “两会热”

  甘肃省广电总台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

  1月25日、26日,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兰州开幕。在此次甘肃省两会报道中,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精准发力,通过各种传播平台,对会议相关情况实现了快速、全面、深入呈现,满足了受众的不同需求,在全省掀起了一股“两会热”。

  “从1月23日起,甘肃省广电总台全省两会全媒体报道矩阵正式启动,全方位、多角度传递了2019年甘肃两会好声音。”甘肃省广电总台负责人说,作为2019年的开年第一次重大报道,全媒体矩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在今年的全媒体报道中,将为观众和网友献上更多酷炫的新闻资讯产品。

  形成“中央厨房”

  与往年甘肃省两会报道不同的是,今年甘肃省广电总台在全省两会报道中首次使用“融媒飞天云”全媒体采编播系统,通过有效整合全台资源,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

  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针对今年全省两会报道,甘肃省广电总台通过建立全媒体报道指挥中心,实行全台采编资源统一调度,不仅打通线上线下、前方后方,而且综合运用音视频、图文、H5等传播手段制作推出一批图文快讯、现场连线、深度专题、视频访谈、微视频、图解等多样态新闻产品,形成了强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了广播、电视、网络移动端之间的无缝隙覆盖,有效提升了新闻舆论传播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甘肃省广电总台分别对全省两会开幕大会进行了全媒体直播。全媒体直播不仅拉近了甘肃省两会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增强了受众的参与感,让今年甘肃省两会更接地气,也让受众与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参政议政。在此基础上,依托甘肃卫视、新闻综合广播、视听甘肃APP、甘肃电视新闻“两微”平台等进行了立体式报道,在直播结束后对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受众关注的热词、数据进行盘点梳理,于当天就推出一系列碎片化微视频,达到全屏覆盖、全网分发,形成当天网友热议的话题。

  广播节目首次走进演播室,与电视新闻联合推出新闻访谈节目《代表委员做客甘肃台》,邀请甘肃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演播室,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结合甘肃省实际策划推出了一批专题访谈节目。

  做“高颜值”时政新闻

  杨德灵告诉记者,甘肃省广电总台在今年甘肃省两会报道中首次采用“策采编播存全流程联动”模式,通过摄像机拍摄、手机采制等渠道,在电视大屏、移动端报道甘肃省两会,强有力地展示了甘肃代表委员风采,也千方百计做好“高颜值”时政新闻。

  记者了解到,从“内容+”到“用户+内容”,甘肃省广电总台全媒体报道立足用户需求,升级新闻报道内容的附加价值和阅读体验。时政报道不仅高大上,更接地气。《代表委员建言》《两会“观察”》等板块,既有综述,又有细节,内容紧紧围绕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既展示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又在广大代表委员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今年的甘肃省两会报道中,甘肃省广电总台全媒体报道矩阵全面发力,整合总台网络移动端推出了一系列两会精彩策划。特别是对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进行的图文、视频直播,共推送各类资讯报道124条,获网友热议点赞。同时,甘肃省广电总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推送的《两会热词》《数说两会》《VR看两会》等多个融媒体形态栏目,制作的《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图解政协工作报告》等H5产品在全网热传,引起热烈反响。总台还充分发挥微视频优势,联通各市(州)新闻通联记者采访推出《两会“微”观察》短视频报道。

  据统计,甘肃省广电总台全媒体报道矩阵共播出全省两会音视频、图文等融合新闻产品585条,视频累计时长近400分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