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空间认知范式转换对媒介创新的实践价值【2】

孔  卯,朱联营
2019年02月27日13:3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空间认识范式转换对媒介创新的实践价值

(一)空间认识方式的转换对媒介形态创新与融合的实践价值

空间转向使文化消费与媒介消费紧密勾连,空间认识方式的转换使媒介形态更加多样化,由于技术的发展,空间的距离感吞没了时间。媒体组织正朝着“媒体融合”的方向发展。一方面,随着空间认知的变化,传统媒体的界限逐渐模糊,新媒体层出不穷。媒介终端的功能逐步强大。另一方面,社会经济和文化趋势的发展导致社会阶层的“分裂”,从而延伸到市场的“分裂”和观众的“分裂”。大众时代的过渡是大众时代,媒体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更加充分,新兴媒体产业正在越来越多的信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空间认识范式转换下,特别是随着数字化视觉图像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媒介市场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图像时代的视觉审美对象,虽然有新奇、强烈的美感形式,但却不具有艺术的纯粹性和自律性。图像功能的美学和日常实用性经常被混淆。图像空间文本和现实生活的界限日渐消亡。传统媒体的传统视听媒体手段被消费时代的大众文化逐一削弱。在媒介融合和的后现代主义背景下,媒介技术、空间、文化、权利应该走向一条体系化的道路。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变得越来越不明显,沟通的内容越来越以生活为导向。传统媒体刚刚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面临着新的挑战。

(二)空间认识方式的转换对构建新型传受关系的实践价值

在空间认识范式转向下,电视节目的话语权威正在逐渐地转移到无名大众中。受众在节目的播出过程中通过媒介技术手段参加到节目中,让节目变成了一个新型的平台,一个双向甚至多向的互动式空间。节目已经不是一个单向的平台,而是集合了各种社会关系权利的新型的公共空间。在此基础上,计划主题更加多样化,生活和深化。在这的公共舆论空间里“专家”出席成为必不可少的角色扮演。他们或许正是一种政治与社会权利的代表,从而取代了媒介空间的民主性与自由性。节目的受众此时已经完全改变了阅听者的身份,而是节目的参与者。打破了受传的原始界限,以本体为主要传播的时代逐渐到来,自媒体的出现更加速了这一点。

新媒体的传播和接收反映了时空,超文本,开放性,互动性和多终端连通性的特点,使得主体逐渐多样化。新媒体所具有的虚拟性也使主体和来源越发模糊。新媒体创造的各种虚拟信息,虚拟角色和虚拟现实逐渐使人们逐渐抽象,机械化,与人类互动。反过来,人们在虚拟环境中变得混乱。Merovitz所指的“情境风格”指的是多极化的破坏和再生以及传输和接收关系的价值关系[11]。例如:博客和播客的开放性,个性和互动性使信息传播平台更加自由和自主,加上公众,公众和公众之间的沟通方式。所有传播者都是主客体关系,这种关系不断偏离和迁移。

沟通总是与社会价值观相一致,社会凝聚力和意识形态是基于与共同价值观和公众舆论分离的惩罚。大众传播通过所谓的共同指向意见影响和限制公众舆论[12]。但是,从传播的实践中可以看到,由于群体不稳定,导致了社会凝聚力形成的渐趋困难。新媒体的特征之一是其通信的虚拟性质,这通常是虚拟的匿名性。虚拟性的非空间组织和传播成员的身体缺失使得传播者遍布全国,进一步增加了传播小组的不稳定性。有人指出,就传播的影响而言,过去依赖某些媒体的强大报道的时代已经使世界的时代永远消失。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沟通渠道的扩散,大量信息的积累以及意见之间的分歧,是当前沟通力量建设面临的社会背景。

(三) 空间认识方式的转换转对媒介综合利用价值的发挥具有显著意义

空间被媒体大量利用和利用。可以说,空间要素已成为媒介创新开发的主要推动力。在与各种空间交织和互动的趋势中,媒体可以添加的空间是无穷无尽的。现代化的大众传媒,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媒介创新的实践,其中大部分属于媒介对空间要素的开发和利用。

空间认识方式的转化影响着媒介的综合利用价值。它改变了传统媒介的时空观,使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空间更加聚合。在消费主义视觉文化下,图片与视频音频资料广泛的运用在电视节目中。打造了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超体验感受,跨时间距离的信息传递,更加勾连了历史信息谱系。不仅增加了时间的跨度也增加了历史体验的深度。它利用了后现代主义空间转向下空间消灭时间,空间景观的碎片化拼接,以及人们日常审美范式的转换。将传统的二元传播空间变为多元化的,动态性很强的,富有感知化的文化与时间、消费并存的,多媒体感官的想像空间。

受传关系在空间认识范式下明显模糊。在传播空间转向下形成自媒体与微传播空间,自我意识与关注打破了沉默螺旋的结构。新媒体传播的时空,超文本,开放性,互动性和多终端连接使该主题多样化。空间转向亦形成了一种空间的生产。文化空间,地理空间和消费空间以及媒体空间高度整合。在景观社会里呈现出人类与媒介联手打造的异托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