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地市级媒体冲击大奖应在“小”上做“文章”【2】

——以西安晚报文字系列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为例

张志杰
2019年02月27日13:4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地市级媒体获第28届中国新闻奖情况

笔者统计显示,在此次获奖的348件(含特等奖)作品中,地市级媒体作品共42件,占12.1%。其中,一等奖作品62件,地市级媒体作品有4件,占6.5%;二等奖作品98件,地市级媒体作品有9件,占9.2%;三等奖作品183件,地市级媒体作品有29件,占15.8%。与前两届相比,以上比例均有所下降。

长期以来,中国新闻奖一直被中央级甚至省级媒体垄断。与中央级以及省级媒体高屋建瓴、平台之大、拥有丰富的新闻资源相比,地市级媒体没有这样的优势,也不具这样的平台。此次西安晚报也是时隔6年,再次有作品摘得中国新闻奖。包括该获奖作品在内,28年来,整个报社获此奖项的作品不过6件。由此可见,作为地市级媒体获此奖项的难度。

笔者认真分析此次获奖的42件地市级媒体作品,发现这些作品主要呈以下特点:

1.反映重大事件。对地市级媒体来说,这类新闻少之又少,如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抓住。比如珠江晚报文字消息《创造港珠澳大桥的“极致”》,荣获一等奖。港珠澳大桥可谓世界级工程,施工难度大,对港珠澳地区的交通和发展至关重要。该作品正是在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时,记者对大桥建设过程的探秘,事件重大;比如克拉玛依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消息《新疆玛湖地区发现全球最大砾岩油田》,报道的是全球第一大砾岩油田的发现,这是国家急需的一种稀缺资源,可为我国航天和军事工业提供丰富的油品原料,意义重大;比如二等奖作品常州晚报文字系列报道“三块地”,反映的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受到了中央的肯定,对全国具有导向性意义;开封日报文字通讯《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三件宝”》,作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栽下的一棵泡桐树、为焦裕禄填写的一首词以及留下的一张收据讲故事,反映开封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儿。

2.反映时代主题。如今的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都是这个时代的主题。紧扣时代主题的新闻作品,也容易获奖。比如宁波日报文字系列作品《十四城纪行——探寻魅力“活化石”特别报道》,通过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探访海内外14座“古港古城”,反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拉萨晚报文字通讯《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 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写的是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17年如一日,团结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故事,突出的是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上饶广播电视台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合作完成的广播专题《幸福王家“规矩”多》,围绕一个村庄的发展变化做“文章”,反映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这一重大主题。

3.弘扬“正能量”。不管在任何时期,乐善好施、诚实守信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都不过时,这类新闻素材也相对常见。作为地市级媒体,在报道此类新闻方面也有优势。如邯郸广播电视台的广播系列《大爱让生命延续》,讲述一个朴实善良的80后年轻妈妈突发急病去世,家人遵照其生前遗愿,将器官捐出的大爱情怀;新疆和田日报的文字通讯《两袋玉米面 报恩半世纪》,记录的是一位汉族老人在上世纪70年代遇到困难,一位维吾尔族同胞接济了他和家人两袋玉米面,汉族老人为报答恩情,信守承诺,倾情付出全力报恩近半个世纪的动人场景。

4.以小见大。还有一些获奖作品表面上看写的是小事或个例,但是都反映了一定的主题。如金华日报文字通讯《我在中国社区矫正的日子》,借外国人在义乌的真实经历,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中国司法公正的大主题;保山日报的文字通讯作品《山邑“三问”》,通过记者扎实的采访和深入思考,展示的是山邑村在完善“股份合作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方面的探索;湖州日报文字消息《安吉九成村庄用上城市物业》,写的是安吉县在浙江省率先实施城市物业进农村措施,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反映的是对美丽乡村建设中难题的有效破解。

其实,不仅仅是第28届中国新闻奖地市级媒体获奖作品有这样的特点,笔者粗略分析第26届、27届中国新闻奖获情况,地市级媒体获奖作品几乎均呈以上特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