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地市级媒体冲击大奖应在“小”上做“文章”

——以西安晚报文字系列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为例

张志杰
2019年02月27日13:4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8年11月2日,第28届中国新闻奖正式揭晓,西安晚报文字系列作品“寻找‘最美’女孩”荣膺二等奖。历年来,中央及省级媒体是中国新闻奖的“收割机”,地市级媒体很难分得一杯羹。在此次获奖的348件(含特等奖)作品中,地市级媒体作品共42件,占比12.1%。本文以西安晚报获奖作品的采写及参评过程,结合地市级媒体获奖情况,总结规律,以期有所启发。

关键词:中国新闻奖;地市级媒体;获奖情况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2-0000-03

一、“寻找‘最美’女孩”系列作品采编及获奖过程

2017年4月18日早8时许,在西安市经开区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危急时刻,一名长发女孩不顾有呕吐物,跪地为老人做人工呼吸,进行心肺复苏,其他人也纷纷伸出援手。这一温馨场面还被路人拍摄了下来。在长达4分29秒的视频中,长发女孩俯身为老人做人工呼吸30多次。

笔者通过微信朋友圈流传的视频了解到这一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走访目击者。笔者推测长发女孩很可能是医务工作者,还到附近的凤城医院、长安医院,边打探老人的情况边试图寻找长发女孩。遗憾的是,老人没能被救活的消息笔者打探到了,长发女孩的消息笔者却一无所获。幸运的是,当天笔者通过各种办法,先后联系上视频的拍摄者和在现场参与救人的一位市民。通过他们的讲述,再结合视频记录的内容,笔者认真完成了第一篇报道。

第一篇报道见报后,再加上视频的传播,此事引起社会关注,长发女孩获赞无数,很多网友将女孩称为“最美女孩”。长发女孩是谁?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与同事精心策划,开始了一场寻人“接力赛”:《美丽女孩你在哪?我们在找你》《“姑娘,这座城市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人”》《老人家属事发现场拉横幅寻找‘最美’女孩 想当面对她说声谢谢》……一系列的报道,笔者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对女孩敬意的同时,发动全城寻人。4天后,长发女孩终于有了消息,她的名字叫吴一帆。紧接着,后续报道先后被推出,市文明办也及时发声,对吴一帆的善举高度肯定。

紧接着,笔者与同事又开辟小栏目,面向广大市民征集线索,让他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温馨画面,把“正能量”一一挖掘出来。在随后20多天里,笔者与同事挖掘出发生在市民身边的很多感人故事,用温情的笔触,一个一个娓娓道来。报道临近结束,笔者还邀请医疗专家走进社区,为居民普及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预防和急救知识,算是为这组报道划上圆满的句号。最终,牵动一座城的接力寻找完美落下帷幕。

2018年初,这组系列报道被推荐参加陕西新闻奖的评选,并如愿获奖。5月,该系列报道又被陕西省记协推荐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期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中国新闻奖评选之严格从中可见一斑。

8月初,笔者与同事接到省记协通知: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指出该系列作品有一处错误,并将稿件退回。原来,在该系列作品中,有“在文景路与凤城七路十字上演感人一幕……”这样的表述,中国记协组织的评前审核指出“十字”应为“十字路口”,意指用词不准确。对此审核意见,笔者连夜请教专家,形成申诉意见,再通过省记协紧急呈送中国记协。幸运的是,申诉意见最终被采纳,作品得以继续参评并最终获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