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台银发达人大型评选活动 探索老龄产业发展新机遇

2019年03月14日10:02  来源:千龙网
 

从《超级女声》到《偶像练习生》,提起选秀,人们总是第一时间联想到活力四射的年轻面孔。选秀,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专属,但银发达人大型评选活动却独辟蹊径,为银发一族提供了展示才艺与魅力的舞台。参赛选手们虽然不再年轻,却依然充满活力,他们身上的每一个才艺和故事都闪耀着岁月赋予的光芒和正能量。2018京津冀银发达人大型评选活动历时5个月,对京津冀三地银发一族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也助力推动了京津冀三地老龄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2017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2.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7.3%,已接近90后和00后的总和,同时银发一族日益提升的精神、物质需求不容忽视。面对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市一直从社会福利及政策等方面不断改善老年人的养老环境,促进老龄产业的发展。作为京城权威主流媒体,北京电台始终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是老龄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银发达人大型评选活动,就是北京电台在多年深耕老龄产业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银发达人大型评选活动由北京体育广播《老年之友》栏目创办,作为北京电台知名品牌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深受银发一族喜爱,吸引了众多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老年人参与。2018年,活动在原有模式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加强京津冀三地联动,为三地老人展示风采与魅力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本届银发达人继续遵循“轻评选重展示”的原则,鼓励银发一族走上舞台,通过才艺展示等形式分享自己多姿多彩的夕阳生活。活动一经推出,吸引了京津冀三地600余组选手积极参与,最终评选出10位(组)“十佳银发达人”及20位(组)“优秀银发达人”。银发达人活动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国老年人的时代风采,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推动了京津冀三地老龄产业的发展。

京津冀深度合作 推动老龄产业协同发展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正在加快推进。京津冀三地在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16年—2020年)》、《京津冀区域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划和政策的出台,促进了三地养老工作协同规划、资源共享、服务对接、均衡发展。

银发达人大型评选活动响应号召,2017年首次打破地域限制,京津冀三地联手发掘银发榜样。本届银发达人三地再度深化合作,特别设置三地交流展示环节,分别在京津冀三地开展选手交流展示活动,为三地的老人们打造了互相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展示环节,三地老人开阔了眼界,领略了周边地区老年人的多彩生活,也在交流中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丰富了自己的夕阳生活,满足了精神需求。

同时,活动也为三地的老龄工作群体提供了沟通学习的渠道。通过银发达人,三地的养老工作成果得以展示,经验得以交流,也为三地老年市场经济开拓了整合资源的广阔空间。参赛的银发达人们不仅是老年人中的榜样,也是三地老人的代表。在他们身上,反映出了不同地域老人在养老服务需求等方面的差异,也体现了三地老人真实的物质精神生活,有助于老龄工作群体对养老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与配置,最终实现三地养老产业的均衡发展。

树立银发新形象 传递社会正能量

本届银发达人活动中,老人们展示出的才艺令人叫绝,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与时尚健康的生活理念更令人赞叹。他们中,有中国第一位依靠双腿义肢登上珠峰的“登山达人”;有自学英语四十多年担任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的“英语达人”;也有母亲般无私呵护玉树地震孤儿的“爱心达人”……银发达人们虽然已至暮年,却依然发挥余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用心中大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谱写着属于银发一族的中国梦,而他们所展现出的品质生活也正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缩影。

银发达人所传递出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养老新风尚与阳光向上的当代老年新形象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不少老年人通过活动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看到了夕阳生活的无限可能,重新找回了年轻的心态。银发达人活动中涌现出的人物与故事也刷新了年轻人对银发一族的认知,发自内心为老人们点赞,营造了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夕阳生活带来朝阳产业新机遇

除了显著的社会效应,银发达人活动所产生的经济效应同样值得关注。本届活动首次加入冠名支持单位。借助活动的影响力,赞助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有效提升,深度合作也为品牌带来了大量目标消费群体。而赞助单位提供的奖品、场地、服务支持等也在提升活动参与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活动与赞助单位最终实现双赢。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银发一族的消费理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老年人早已摆脱了满足温饱的基本生理诉求,物质与精神层面都有了更高的需求,消费潜力巨大,老龄产业也一跃成为朝阳产业。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是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