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G助力"黑科技"加持 今年两会报道技术创新跑出"加速度"【2】

2019年03月1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AI赋能,虚拟主持人/机器人两会显身手

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

新华社推出的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在今年两会期间与观众见面“新小萌”准确无误的报道加上丰富的表情神态,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新小萌”的搭档,早已实现量产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新小浩”也在两会报道中与受众见面。

《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节目截图

光明日报、光明网推出的新媒体栏目《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AI虚拟主播“小明”播报形象,在只有评论文字稿作为输入的情况下,自动匹配滚动字幕,动态替换虚拟演播室背景,最终输出视频,实现新闻播报的全流程服务。两会期间,“AI小明”每天还从最新的两会报道中分析信息、挖掘数据,及时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两会报道。

虚拟记者和直播主持人“小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2019全国两会报道组推出一位新成员——AI小封。小封的卡通形象,参照封面新闻融媒记者的外形进行设计,其声音则由AI人工智能合成。作为首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虚拟记者和直播主持人,封面新闻还为其量身定制专属栏目《动话两会》,在这个节目中,小封对话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和他们一起讨论热点问题,关注公共议题,总结观点金句等。

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设计的AI“记者助理”——小白正式上岗。“小白”通过学习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老白”的声音和语言习惯,初步具备了的“面对面”采访功能。

人民网AI机器人亮相两会新闻中心(人民网 郝勇 摄)

人民网AI机器人进驻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这是人民网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一次新尝试,人民网AI机器人身兼引导员、报道助手两职,为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服务和报道支持。在人民网总部,AI机器人也在两会期间进行接待工作。该机器人应用人脸识别算法,不但可以“认出”嘉宾,还可以说出VIP专属欢迎词。

浙江广电集团全国“两会”融媒体中心

浙江广电集团推出的“黑科技”——语音播报,只要点击新闻页面右上角的语音播报键,AI语音智能主播就可以播送新闻。用户可以选择机器人小蓝的声音,也可以选择新闻主播席文或何敏的声音。

 扫描二维码,进入为代表委员量身打造的新闻档案平台。

四川日报社全媒体依托AI、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打造的智媒产品《代表委员新闻档案2019》,提取新闻中涉及的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字、职务、所在单位等,生成代表委员的新闻档案,为大家提供了实时动态更新的便捷查询和智库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