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G助力"黑科技"加持 今年两会报道技术创新跑出"加速度"【4】

2019年03月1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语音快速转写堪称“神器”,智能纠错更高效

3月5日,人民日报记者(右)在用讯飞“M1”设备采访。记者 刘佳华摄

今年两会,一款语音转写工具成了人民日报上会记者的宝贝,被赞誉为“神器”。这款名为讯飞语音转写工具听见“M1”的采访辅助工具,成为人民日报两会报道技术升级的一个亮点。据了解,这款语音转写工具使用简单。记者通过讯飞听见“M1”与讯飞听见APP一键连接,便可迅速将采访时的录音转写成文字,随即将文字传入人民日报新闻业务系统,实现移动查看、电脑端写稿、投送稿库的全流程移动发稿。讯飞转写工具与人民日报新闻业务系统有机结合,同时具备实时“中译英”“英译中”的转文字稿功能。

中国军网技术保障室推出的AI服务,包括音视频转录服务与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服务,其记者采访的视频和语音材料可以很方便快捷地转化为文字内容,供编辑择发。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服务,还可以很轻松地对文字内容进行自动校对、自动摘要生成、关键字提取、词频分析等处理,减轻编辑的工作压力。

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首次将百度智能写作、智能推荐等AI技术接入采编系统,其中智能纠错与智能摘要功能助力采编团队在稿件编审过程中更加高效与“聪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