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延安《解放日报》研究综述及展望

武孟影
2019年04月09日10:3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1941年创刊于延安的《解放日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政治理论刊物,为抗战动员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传播起到重大作用。作为党的精神财富,延安《解放日报》至今仍有巨大的历史意义。目前,《解放日报》的史料整理以及学术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本文旨在综述建国后延安《解放日报》的相关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景,期待有助于该研究的进一步拓展。

关键词:《解放日报》;延安时期;研究综述;未来展望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4

延安《解放日报》创刊于1941年5月16日,第一任社长为博古,主编为杨松,1947年3月27日停刊。将近6年时间内,延安《解放日报》为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的宣传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当时的中央机关报,延安《解放日报》是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工作以及政治理论的重要资料。从新闻传播史的角度来看,延安《解放日报》在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1942年改版所确立的办报思想至今仍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学术界对于《解放日报》给予了较大关注,本文旨在全面梳理建国后的研究成果,并展望其研究前景。

一、国外研究综述

国外学术界对于解放日报的学术研究成果不多,但起步比较早。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Rubin Kyna Ellen在《Literary problems during the War of Resistance as viewed from Yan’an:a study of the literature page of Liberation daily,May 16,1941 to August 31,1942》一文中从中国作家遇到的写作困境出发进行研究,关注1941年5月至1942年8月的《解放日报》以及当时延安施行的文学政策。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学者Patricia Stranahan基于延安《解放日报》的文本解读对延安妇女以及中国共产党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成果。1983年出版的《Yan'an women and the communist party》一书中认为,研究延安妇女的最好材料便是1941年—1947年的延安《解放日报》。同年发表于《Modern China》的文章《Labor Heroines of Yan’an》主要是对1943—1945年延安《解放日报》对劳动女英雄的报道内容进行了分析研究。1990年还在《China Quarterly》上发表文章《The Last Battle:Mao and the Internationalists’fight for the Liberation Daily》。1992年出版的专著《Molding the medium: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d the Liberation daily》介绍了《解放日报》的内容,并探讨其在1941年5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政治角色以及在接受和实施党的目标中的作用。

二、21世纪前的国内研究状况

21世纪前的延安《解放日报》研究以整理史料为主,具体表现在史料汇编、通史著作以及回忆性文章三大主题。这些研究为后来进一步深入研究延安《解放日报》提供了大量史料,有力地推动了延安《解放日报》学术研究的开展。

(一)史料汇编与通史著作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人民日报图书资料组编的《解放日报索引》(1941年5月—1947年3月)共6册就已出版。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也有部分成果问世,主要是索引与文选。北京图书馆社会科学参考组编的《解放日报人名索引》于1983年出版,主要收录了《解放日报》的新闻标题人名、中外著述者人名。此外,魏一明所著、河南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编的《新中华报、解放日报索引(河南部分)》一书将《解放日报》有关河南的文章挑选出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编选的《延安文萃》,是从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的大量文章中选编出来的,于1984年出版。艾克恩编纂的《延安文艺运动纪盛 1937.1—1948.3》对发表于《解放日报》上的文艺性文章进行梳理,并提供了内容简介。1998年通史性著作的出现全面呈现了《解放日报》的历史沿革。王敬主编,王敬、岳颂东、王凤超所写的《延安<解放日报>史》是作者走访多位老同志、广泛收集史料的结果,共有上下两编。该书史料详实,研究全面,是了解延安《解放日报》历史的经典之作。除以上《解放日报》的相关专著外,一些新闻史方面的著作也有相关章节分别对《解放日报》进行了论述,不过研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二)回忆性文章

大量回忆性文章陆续出现极大丰富了《解放日报》的历史资料。延安清凉山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编写的《万众瞩目清凉山 延安时期新闻出版文史资料(第一辑)》,丁济沧、苏若望主编的《我们同党报一起成长》以及方午田、蒙人方主编的《延安记者》三本书收录了大量《解放日报》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忆性文章。留下珍贵史料的记者有王敬、王揖、吴冷西、吴文焘、温济泽、胡继伟、午人、洪流、赵棣生、杨永直、缪海棱、陈泉璧、田方等,在内容方面主要涉及改版历程、办报思想、记者生涯回顾等。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新闻研究资料》刊登了一系列有关延安《解放日报》的回忆性文章。王凤超、岳颂东编写的《延安〈解放日报〉》大事记(1941.5.14—1947.3.27)以时间为顺序,详细记录了改版过程发生的重要事件、文件以及会议等。此外,还有黎辛、杨放之、高扬文、田坪、郑自毅等人的回忆性文章散见于其他资料汇编与期刊文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