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我国高校校园媒体的新闻生产研究

黄信鹏
2019年05月15日09: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目前,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与文化需求的增长,我国高校校园媒体发展迅速,形成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以微博等社会化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矩阵。目前高校新闻生产仍普遍存在内容同质化、主观色彩强烈等问题,需从学校政策、内容生产、内容传播等多方下力,促进高校校园媒体健康持续发展,为高校塑造良好的文化传播环境。

关键词:校园媒体;新闻生产;新媒体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3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微博、博客、微信等社会化媒体迅速崛起,新媒体时代应运而生。高校校园媒体在经历了长期的沉淀之上,呈现出了崭新的发展态势。校园媒体新闻生产可以称作是非专业新闻媒体上的专业新闻生产,在选题策划、新闻采访、编辑方式和传播技巧等方面都有别于专业媒体。

在新媒体坏境下,媒介早已不是稀缺资源,高校自媒体也大规模诞生,并且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所发布的报告显示,32.26%的校园媒体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在8000以上,校园媒体的影响力可见一斑。[1]但与此同时,新闻内容生产中也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缺乏新闻专业性、报道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

目前学界对于校园媒体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特别是在自媒体的诞生后,高校媒体概念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在本文中,将校园媒体定义为由学校师生运营,以校园新闻为主要内容,并向校园师生传播的媒介组织,主要包括校报、校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

一、国内高校校园媒体的新闻生产特征

新的媒介技术重塑了高校的校园传播环境,形成了以校报、校广播电视台、校新闻网、校通讯社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以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等为主的新媒体两大阵营。两大阵营在新闻生产的主体、过程、内容取材以及最后的传播效果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

(一)高校传统媒体的新闻生产特征

1.生产过程把关严格

高校传统媒体几乎都是由学校主办并且直接管理,对应的部门多为宣传部,并且会指派一到两名老师进行指导和管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学校信息传播枢纽的传统媒体,在新闻生产过程中往往受到了层层严密的把关。

2.内容具有信息增量

目前高校传统媒体几乎都是由学校主办并且直接管理,因此传统校园媒体在许多重大事件上的响应速度会更快,并且也会独占部分内容资源。毫无疑问,这对于高校传统校园媒体来说是十分具有优势的。

3.内容取材范围狭窄

高校校园媒体以校园师生为主要传播对象,而依据新闻价值之中强调的时新性和接近性,从校园生活入手就成为了校园媒体的首要选择。因此,校园媒体常常将校园事件、校园人物等作为主要内容,在内容取材上相对狭窄。而高校传统媒体由于自身所肩负着构建校园文化的责任,在选题上更为谨慎,在取材的范围和思路上更为狭窄。

(二)高校新媒体的新闻生产特征

1.新闻生产主体多元

从论坛、博客到现在的“两微多号”(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网易号等),随着技术门槛的降低,校园新闻生产主体呈现多元化,越来越多人通过新媒体的渠道来进行校园新闻生产。在多元的生产主体背后,暴露出了新闻生产主体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这也导致新闻生产内容质量不稳定,谣言也更有可能被传播。

2.新闻报道形式丰富

新媒体对于新闻生产最为直接的冲击就是新闻报道的形式,在新闻报道过程之中可以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新闻作品从静态到动态沉浸、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受众多种体验的需求。例如在湖南商学院的校园媒体《有观》中,除了传统的图文形式之外,还有《湖南商学院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这样的数据可视化文章以及《直播之下》这样的短视频内容。

3.传受双方联系密切

校园新媒体一方面,通过社会化媒体平台与用户进行互动,例如发起新闻话题讨论等吸引用户参与到内容创作中来,满足用户的表达欲望,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受众的相关建议和意见能够有渠道进行实时反馈,校园新闻内容生产者可以获得更为清晰的用户需求,不断改进内容生产,密切传受双方关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