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29日18:2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作为大众传播媒介和上市企业,人民网不断强化阵地意识,以生产优质、权威内容为核心,增强原创采写能力。同时,延展业务范围,多举措服务大众、回馈社会,在原创报道、精品栏目、活动组织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1.及时发布社会民生信息,权威解读解疑释惑

   充分发挥人民网权威来源特点,针对中央部委及各地政策、社会热点现象、重大事件主动进行报道,以迅速、专业、有深度的调查,引领行业报道方向,提供权威信息服务。如针对网购火爆的现象,组织多侧面多角度采访,撰写完成《网购乱象深度调查系列报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赢得网友点赞;对于环保热点,人民网记者深入一线搜集数据和一手材料,完成《环保督察“回头看”:10省区无一幸免 河南江西问题最多》一文,数百家媒体转载,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第二天即推出《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专题,并采访了参会的10余名企业家。人民网“科普中国”平台全年制作原创科普图文2108篇、原创科普视频457条、专题15期,用科学知识为网友解疑释惑,深受网友好评。

   2.升级网络问政平台,优化信息互动服务

   人民网于2006年创办的《地方领导留言板》,是中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政务互动平台。2018年,全国网民在留言板上发帖31.4万条;有31个省区市领导干部答复网民诉求25.3万件,同比增长14%。该平台通过“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会议等活动,持续优化互动服务。其中,2018年“捎句话”活动超过400万人次参与,20多个省区市对网友的建言作出回应,14位书记省长给网民回信,回应关切。

   2018年10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推出大型策划《一块留言板与100万个政民互动温暖故事》

   3.开创“互联网+党建”模式,云平台助推基层党建服务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精心打造“云党课”栏目,重点收录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解读等相关党课视频共计200余部,涵盖党建、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2018年,“人民党建云”平台全新上线。借助云存储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信息发布、学习教育、党务管理三大核心功能的有机整合。目前已有全国31个省区市的2900多家党组织入驻,形成了以全国党建云平台为主,中央和国家机关、国企、非公、高校4个子平台为辅的“一体四翼”发展模式,逐步建成覆盖全国的党建综合信息平台。

   2018年5月7日,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人民党建云”平台

   4.完善民生服务保障平台,提升生活服务水平

   2018年,人民网在科普、健康领域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功能,初步搭建起以大健康为主的“一老一小、一病一保、一智一好”的民生服务保障平台,网聚各类资源,实现数据融通、民生融通。“一老一小”即人民广场平台和人民幼儿健康管理平台,广泛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健康管理咨询、健康生活类内容服务。“一病”即单病种“培训+科普”公益平台,已完成约150场名医科普问诊,传播覆盖近4.5亿人次;“一保”即人民好保险平台,是一个保险科普电商平台。“一智”即智库平台,与部委机构、行业协会、三甲医院等紧密合作,促进健康传播;“一好”即“人民优选”服务平台,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各类公益机构与品牌企业,为贫困地区提供精准扶贫支持,为产业扶贫供需合作牵线搭桥。“人民好医生”访谈栏目2018年完成近70场名医科普问诊,累计覆盖传播近4.5亿人次。

   2018年12月25日,人民网健康部推出人民优选平台

   5.研究新经济,培植新动能,为互联网新业态提供智库式服务

   人民网加强对新经济行业的研究,通过对政府监管、新业态企业平台和社会舆论等的观察分析,为互联网新业态提供智库式服务,引导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5月,人民网与成都市政府主办“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对制约新经济发展的体制、人才保障、技术创新、国际环境等进行深入研究。

   2018年5月19日,人民网与成都市政府主办“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

   6.发挥优势,推出“第三方内容审核平台”

   人民网始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信息审核把关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推出的“第三方内容审核平台”,用集中统一、标准化、智能化技术平台,为多家大型企业的图文、动漫、视频、公众号、小程序等八大类别的内容提供导向把关和信息审核指导与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