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29日18:2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作为媒体,人民网在新闻报道中始终以人为本,恪守专业操守、体现人文关怀、担当社会道义;作为企业,人民网积极回馈社会,筹办、建立多个公益项目,助力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1.新闻报道以人为本,维护正义、坚守良知

   人民网持续打造民生新闻栏目,聚焦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讲述温暖故事。如“网连中国”栏目针对教师节的调查报道《男教师,如何才能留下你?》被156家媒体转发,总点击量超过1200万,“男教师待遇”“青少年缺乏阳刚气”等次生话题成为关注热点。通过采访多地多位妇产科医生、产妇,推出《9城调查:无痛分娩普及之痛》,受到网友和业界广泛关注,上百家媒体转载。

   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人民网恪守新闻专业和职业精神,快速、客观直击新闻事实。在台风“山竹”登陆的直播报道中,人民网实时跟进权威消息,发掘台风背后的动人瞬间,讲述感人故事。

   2.组织多项公益活动,弘扬美德、回馈社会

   2018年,人民网策划公益政策解读,报道公益人物故事,推动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积极组织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投身公益事业。

   (1)拓展人民网奖学金项目。该项目至今已走过10载,2018年在3所大学增设了人民网奖学金。迄今为止,先后有519名学生获奖,发放奖学金超过398万元,近千件作品获得“优秀论文奖”“优秀技术课题奖”等奖项。

   (2)举办“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行”活动。该活动通过走访、调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企业,报道成功经验、挖掘典型案例,发布《2017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鼓励更多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远景。

   (3)主办“幸福列车 从心出发”“幸福回家路”等公益活动。人民网携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举办“幸福列车 从心出发”公益活动,资助33名来自甘肃武威的留守儿童赴京与父母团聚;联合北京时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幸福回家路”大型公益项目,为基层劳动者和志愿者免费提供回家车票;牵手壹基金联合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共同推出“2018温暖包”公益活动,为22个省份的贫困生发放10万套过冬装备,物资金额超4000万元。

   2018年春运期间,人民网法人微博主持“幸福回家路”话题

   (4)开展“春蕾合唱团”大型助学公益项目。人民网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春蕾合唱团”大型助学公益项目,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椒园小学建立“春蕾音乐教室”和“2018年春蕾合唱团”,通过精准的文化扶贫,塑造贫困儿童健全人格,助力他们登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大舞台。

   (5)打造互联网公益节目《为爱下厨》。节目邀请知名爱心人士展示独家厨艺、分享美食故事、传播公益理念。活动善款全部用于建设春蕾图书室等项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