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1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 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8年,广播都市生活频率牢牢占领舆论主阵地,在新闻报道中深度开启全媒体融合形态,统筹调度广播、视频和新媒体平台,实施重大宣传报道一体化统筹机制,主题鲜明,在重大题材报道中形成宣传合力,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1.频率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主题全面制定部署宣传任务,在早高峰节目开设专栏《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制作并高频次播出一批集中反映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公益宣传,浓墨重彩地展现改革开放下中国发展取得的光辉进程。

   2.参与中广联文艺委员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 周年全国城市歌曲征集展播活动—《我的城市我的歌》。

   3.2018年12月18日,是987台庆18周年,也恰逢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频率巧妙地以“重返18岁”为创意出发点,通过新媒体形式带人们重温自己的18岁,而年代落脚点为1978年到2018年,以此方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变迁。受众在选择自己的出生年份、性别等基础信息后,程序以影像回顾的方式展示其18岁当年的大事,背景音乐为当年最流行的歌曲,完成一次听觉视觉的共同穿越。后台数据显示,“重返18岁”H5链接共计直接打开次数67万余次,微信推文打开次数达到233277次。

   4.王牌本土新闻节目《新闻超有料》,全面展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建设新成效、新风貌,坚持热点引导,把握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5.挖掘全社会扶助弱势群体的善举,在正能量的传递中与听众良性互动。节目中有意识地加大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等凡人善举的报道力度,如《福州江滨公园一妇女拿刀砍人,路人挺身而出英勇夺刀!》《福州一宝马女司机停车打电话被抢劫,关键时刻多名英雄上前……》等,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多角度呈现鲜活细节,突破刻板印象,传递人性温情。

   6.发挥舆论监督的导向作用,准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当一些不实消息在福州疯传时,新闻采编部都及时派记者跟进,刊播权威部门声音,推进真相传播以正视听。

   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舆论监督能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都市生活广播在强化服务民生,提供实用高效的信息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如:福州协和医院门口“即停即走”车道被拍违停的问题,不少市民既困惑又不满,987新闻采编组独家报道后,交警部门对此很重视,第二天就在官方微博上作出回应,要求协和医院开放内部通道,方便就诊车辆接送病人。

   8.对于生活中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记者深入调查,坚持普法宣传与服务导向,报道中融入律师团队的专业解读,弘扬法治理念、澄清谬误,推动全民知法、遵法、守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