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1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 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987始终坚持节目为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释放正能量、传播主旋律、迎合新潮流、谱写新篇章。2018年7月,FM987进行全新一轮的节目升级改版,推出四大公益知识体系:少儿、文化普及、历史教育、公共卫生。

   1.宽领域、广角度、多渠道为社会大众提供有效的需求

   (1)少儿公益知识节目《私家车家长会》是福建省第一档以育儿为主题的节目,提出家长互帮互助的口号。同时,该节目组还尝试社群建设,目前已经拥有满群500人的官方微信群11个,是全福建规模最大的亲子互动群。

   (2)文化普及公益节目《寻味城市》定位于人文类访谈节目,以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方式创意编排,呈现于两微一端,实现跨屏、线下二次传播。

   (3)历史教育公益节目《天书奇谈》成为大众获取知识与谈资的一个捷径,节目本身的故事性、幽默感,让大众更容易接受。

   (4)公共卫生知识节目《八颗牙齿爱双侠》,该线性节目打造真人(神奇女侠)与987电波侠的“双侠组合”,每期用广播情景剧科普一个口腔小知识。节目的亮点在于运用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让吉祥物“电波侠”变成一个有思想、有情感的人类的朋友。

   2.服务升级,新思维融合,全方位追求用户极致体验

   在新传播环境下,“我说你听”传播方式已过时,枯燥乏味的语言让人敬而远之。广播都市生活频率巧用“新思维”,运用通俗易懂、轻松幽默的风格表达意图,让听众乐意听、听得进、记得住。

   (1)《创造小宇宙》是一档全新推出的服务大众心理情感的正能量情绪疏导节目。节目演绎现代都市人在生活、工作、情感中遇到的困扰和痛苦。特邀心理咨询老师给予分析和建议,最大化地疏导化解受众情感问题。

   (2)《博物馆之旅》通过一人一个博物馆的对话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众传递博物馆和展品对人产生的积极影响。线下同步进行频率官微二次传播,增强用户粘性。

   除上述特别提及的形式新颖多样的各档新节目外,频率的其他节目也同样追求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并在2018年度收获了不俗的成绩:

   ·福建广播都市生活频率获年度“影响中国传媒”最具创新影响力十大媒体;

   ·《下班女王》获年度“影响中国传媒”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

   ·《朋友圈的逛吃逛吃》获年度融合创新十大品牌影响力广播栏目;

   ·主持人庞林在“2018年度全国广播电台十佳DJ”终评大赛中夺得“2018年度全国广播电台十佳DJ”称号。

   3.新媒体时代,助推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形式

   (1)进入融媒体时代,福建广播都市生活频率做出了多种尝试,让广播节目向“可视化”发展。如《惊喜剧场》是987私家车广播推出的一档情景喜剧类短视频,以987私家车广播办公室故事为蓝本,融入了对当下社会问题、热门话题的思考。第一期一经播出便收获“10万+”的点击率。在赢得广播市场的同时也将触角伸得更长,探索新的广告创收模式。

   (2)在本土自采新闻中,大量运用记者在现场自己拍摄的短视频素材,以视频或动图的方式呈现,极大丰富了新闻元素的多样性。

   4.运用新技术,提供全方位服务

   开发了辐射全国网友的二手母婴用品买卖小程序“换换糖”以发布闲置商品的信息以及联系方式,这款小程序的开发,既盘活了车友家庭中的闲置资源、杜绝了浪费,同时也再次拉动了消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