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5期

新媒体时代编辑手段现代化实现途径【2】

张华 于涌
2019年06月19日08: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2.2科技期刊编辑应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

编辑 人员是稿件加工的主要责任者,是促进学术期刊进步的中坚力量, 编辑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科技期刊的综合水平。在新知识不断涌现的今天, 如果不能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就不能肩负起知识推广和传播的重任【7】。特别是身处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 每天接触海量信息,期刊编辑如何甄别优质稿源,避免机械和教条对稿件进行加工的能力丞待提高,这就需要科技期刊的编辑调动自身的能动性和责任感,调整学习思路,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自主学习, 有计划地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利用碎片时间积极参加网上的编辑培训、接受继续教育, 提高业务素质和学历层次,创造条件出席本专业和期刊发展研讨会,在对作者文章的编辑加工、校对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同行业专家学者开展讨论, 相互学习和交流。努力成为编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更好的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8】。

2.3科技期刊编辑应具有服务意识和网络沟通能力

新媒体实现了学术期刊与作者和读者的双向时时互动。在数据为王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能够充分借助新媒体互动性、共享性的特点并将其与期刊的资源结合起来,学术期刊就可能会丧失一种更好的知识文化载体。网络时代,作者通过微信链接的投稿平台可以实时关注所投稿件的审稿进度和审稿结果,并可以就文章内容的修改实时与期刊编辑及审阅人进行沟通,表达出自己的疑问和建议,从而促进编辑部完善稿件处理流程,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新媒体的应用也极大地减少了稿件的处理时滞,期刊编辑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及时与作者就文稿进行交互,帮助他们提高论文的科学性和可读性。编辑部在建设期刊多媒体传播途径的同时,迎合多媒体时代读者和作者的阅读习惯和投稿习惯,设置读者信箱,过刊浏览,留言板等内容板块,更好的为读者和作者提供服务【9】。同时编辑部应当利用网站的数据统计功能,了解读者的阅读偏好,在今后的工作中专注重点,将编辑的主动性,创造性与读者的需求相结合,在编读往来过程中培养潜在的读者群和作者群。

在多媒体环境下,编辑还应当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读者提供“管家式”的服务。很多都学者认为,行业内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得到公开发表为同行所获取,可以迅速地提高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增加文章的被引率。媒体融合技术能够避免传统出版的时滞,尤其是手机软件能够个性化的选择推送对象,为读者提供准确的链接,使学术期刊内容的更加快速高效的传播,从而增加期刊的受众面,使期刊影响力得以提升【10】。

3小结

新媒体加强了学术期刊与作者,读者之间的零时差沟通互动,是提升期刊内容传播速度和质量的有力工具,能够帮助期刊实现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数字化, “新型媒体”对信息的传播模式已成为当今媒体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学者们关注的热点。相比图书出版业,学术期刊的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但与报业、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相比,学术期刊的步伐仍显缓慢。近年来, 不少专家学者对学术期刊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方案。其他传媒的迅速发展为学术期刊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作用,但目前关于媒体融合方面的理论研究和与新媒体融合的范围和速度都不够理想,需要期刊人进一步的去实践。

参考文献

[1]王福军,冷怀明,郭建秀,汪勤俭.互联网背景下科技期刊的媒体融合路径[J].编辑学报,2016,28(1):11-14.

[2]潘明志,梁明佩,黄研研.“互联网+”时代科技期刊编辑应具备的新媒体能力[J].传播与版权,2018(6):66-67+72.

[3]翟振,郭红丽,蔡建伟,王久丽.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科技期刊影响力的探索——以《中国物理B》为例[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5,26(12):1348-1351.

[4]翟振,郭红丽,蔡建伟,王久丽.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科技期刊影响力的探索——以《中国物理B》为例[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5,26(12):1348-1351.

[5]唐学兵.浅析新媒体时代提高编辑综合能力的必要性[J].大观,2017(11):93.

[6]董冰媛,王军红.新媒体形势下传统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J].实用医药杂志, 2016,33(1):83-84.

[7]吉海涛,郭雨梅,郭晓亮.学术期刊与新媒体的融合:机遇·挑战·对策[J].编辑学报,2015,27(5):412-415.

[8]李艳.学术期刊媒体融合现状与融合发展模式[J].科技与出版,2015(9):62-65.

[9]龙秀芬,丁岩,冉文清,谭幸谊,吴惠勤.新媒体时代科技期刊的功能定位及融合发展策略[J].科技管理研究,2018,38(14):44-48.

[10]崔建华.科技期刊编辑工作模式随新媒体环境的转变探索[J].科技传播,2017,9(8):8-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