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5期

新媒体时代编辑手段现代化实现途径

张华 于涌
2019年06月19日08: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新媒体时代的变革给专业期刊的编辑工作带来了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编辑人员只有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挑战。具体来说,科技期刊的编辑应当从端正政治思想以及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等方面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有效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提高科技期刊的办刊水平和影响力。

关键词:新媒体;编辑;办刊水平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5-0000-03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作为引领本学科前进的科技期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为使科技期刊紧跟时代步伐,编辑手段和工具也需适应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编辑人员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的学习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获取信息的手段和范围,抓住机遇,适应数字化出版的转型,使科技期刊的出版工作更加高质量,高效率,着重利用好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扩大宣传,建立有特色的期刊文化,带给广大作者和读者全新的体验,快速适应新媒体时代编辑工作,构建现代化技术支撑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1】。

众所周知,科技期刊的发展成败与否最终就决定于编辑人才的培养与吸引,如今,科技期刊编辑为了顺应新媒体时代的需要,必须在新形式下具备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引导积极向上的,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还应提高信息技术素养,熟练操作各种现代化的信息获取设备,用好即时通讯工具、掌握常用专业软件,以及拥有一定的与信息传播相关的初步的网络维护技术。

1 科技期刊编辑思想的现代化

2016 年2 月19 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以新媒体为载体的新闻传播,不仅是纷繁复杂的信息传递,同时也引导着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公民个人的价值观。因此,新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社会与国家的生活愿景,具有风向标的作用。

新媒体(new media),应该称为数字化新媒体,是与传统媒体相对应的概念,其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以及数字媒体等终端,为用户信息获取提供了新的途径。与传统行业的编辑相比较,新媒体编辑具有鲜明的职业特点。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新媒体编辑要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和职业素养有一定的与时俱进的理解,那就是在坚持编辑行业从业者的基本素养的同时发扬终身学习的传统,将媒体工作完成得更好。

新闻媒体从业者应当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正确舆论引导者。首先,期刊编辑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且在工作中注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信息的传播。由于从事新媒体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养直接决定了新媒体的影响力,培养新媒体编辑的多方面的能力才能为紧紧贴近时代步伐提供坚实的基础【3】。其次,编辑人员在专业知识广博的同时应更具有人文情怀,正确面对时代进步带来的角色转换的挑战。有学者提出,新媒体环境中更加需要科技期刊的编辑的人文情怀。并且编辑人员需要把这种人文情怀贯穿到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过程中, 在注重本学科的特点同时, 根据受众的千差万别, 选择合理的文章进行精准推送,即注重科学性,又注重实用性。第三,新媒体时代需要具有全媒体思维理念。未来的社会需要用全媒体的理念做好选题策划,编辑也需要应用互联网的思维开发适合本专业广大读者需要的阅读形式,这种融合决不是摒弃纸刊,而是要平等的、共享的、由媒体技术支持的开放型思维,避免多媒体一质化情况的存在。

2科技期刊编辑技术的现代化

1994年,一条64K的带宽国际专线接入中国,开通了Internet的全功能服务,中国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开始影响着中国的社会与媒体的发展【4】。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使传统媒体向媒体融合的步伐大大加快,技术的升级打破了传统的办刊模式及传播途径,因此,出版行业急需懂内容、懂技术、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

2.1科技期刊编辑应具有掌握媒体技术的能力

传统的科技期刊编辑流程无外乎编辑、排版、印刷、出版、发行等,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编辑领域内的各项工作都已和网络密切相关,新媒体时代,计算机、手机和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科技期刊编辑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绝大多数期刊均利用 “采编平台系统”进行收稿、送审、发送录用通知等工作,网络使编辑与作者和审稿专家的沟通实现了时时化。特别是微信作为一种即时通讯的工具的产生,已经渐渐影响甚至改变了广大群众的信息传递习惯【5】。广大期刊开通的微信公共平台不仅为作者开通了查询稿件处理进程功能、审稿人在线及手机端审稿功能,还能够实时发布期刊编辑部的通知,并提供过刊展示,优秀论文评选,文章阅读下载量评价等功能。这就需要传统的编辑必须具备以下几个能力①几种软件的运用能力:新媒体的文件推送离不开图片的处理,这就要求期刊的编辑需要掌握基本的图像处理软件,能够运用PS,CDR选取恰当的图片并适当渲染,便于期刊的内容更适合碎片化的时间阅读,与读者进行更好的交互。②适应新媒体的审美能力:新时代的科技期刊的编辑,不仅要具备图片处理能力,还要有板式设计能力,这样才能作出让读者具有良好的阅读体验的文章。③媒体策划能力:新媒体的发展虽然有利于科技前沿信息的的快速传播, 但同时也会带来期刊的报道范围和内容的同质化, 学术质量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就需要编辑根据热点内容进行编辑策划,筛选和整理有效信息,找准角度与方向进行适合全媒体的报道发布,同时努力扩大杂志推送范围,提升品牌和学术认同感【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