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茂恩: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9年06月2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 宋茂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编撰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正式发布。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出席发布会并做主旨发言,分享了他对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部分思考,以下为主要内容:

第一,互联网发展转折期已至。宋茂恩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到达重要转折期,一是向更深的方面发展,比如,很多的工业领域、生产领域、服务领域,在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去提高生产效率。二是互联网产生了重大变化,原来互联网只是人的链接,现在也接入了物。三是技术发展可能会更多地介入到个人隐私,需要在司法实践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第二,互联网监管趋向更严更细。宋茂恩表示,技术的发展需要用法律法规、道德规范去划界。限制并没有阻碍发展,恰恰是规范的发展才能保证发展的方向。

第三,互联网带来的数字贫困。宋茂恩称,互联网的基础资源在快速增长,这意味着没有接入互联网或者很少接入互联网的那部分人,和大众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数字贫困实际上是社会发展所不希望的。但是,数字贫困同样也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值得从业者深入探讨。

第四,互联网如何更好地与人的需求相结合。宋茂恩表示,利用互联网进行娱乐等等只是浅层的需要,更深层的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在这一点上值得各方面投入精力、投入时间、投入资金进行研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