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秀全:5G助力城市文旅新未来

2019年06月24日16:1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中心副主任、乔秀全教授(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编撰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正式发布。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中心副主任、教授乔秀全出席发布会并做主旨发言,以下为主要内容:

乔秀全表示,目前城市文旅的发展趋势一个是年轻人越来越多,要更加重视年轻人的需求。另外是IP热,比如通过和城市相关的影视作品能带起用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他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科技和文旅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城市文旅的未来应该是“文化+旅游+科技”三位一体之后,打造对用户来说更好的体验式旅游。

5G怎样助力城市文旅?乔秀全举例说:“比如说我们到了博物馆,目前基本上有三类讲解,一类是人工的,一类是自助导览,还有利用手机终端,有一个小程序,你走到哪它给你介绍一下。实际上对用户来说只是一个语音的体验,并没有其他一些综合性的用户体验。因此,5G来了之后就可以把AR、VR特点应用到现场来。在体验的形式上会比现在更加丰富。互动性上也会比现在只是看一个静态的文物会更有意思。可以把背后的历史信息呈现出来。

另外,每个文物都有很多丰富的数字文化、档案信息,在线上怎么去展示?乔秀全认为,未来可以把文物信息和它的数字档案关联起来,变成交互式的Web VR全景。网站还可以通过用户点击的大数据精准推介文物相关的文化知识以及新闻动态、很好地实现和用户的互动。

目前文物管理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乔秀全举例说:“运用RFID标签技术可以解决文物移动过程或者重组管理的过程中自动化的管理。但是如果一旦文物脱离了RFID扫描器的时候,就脱节了,失联了,就不知道到底目前处于什么状态。5G来了之后,有海量机器的通信支撑能力,这样文物移动或者位置改变,都可以让它实时连接到网络上来,方便及时的管理和监控。”

乔秀全还表示,5G可以升级城市名片服务。他说:“目前的城市名片服务,基本你到了哪个地方,一进了它的区域会给你推一个短信出来,但是我们只看文字根本体验不到。未来可以把VR、AR的信息集成到短信里面去。比如坐在火车上进入山西了,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点击短信,了解山西的云冈石窟是什么样。”

乔秀全强调,城市文旅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利用5G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辅助我们的文化和城市旅游,能够进一步改进它的服务,提升城市的品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