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创新工作50例"揭晓 人民网两案例入选

2019年07月2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组织, 中国信通院产业规划所双创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网信创新工作案例征集遴选工作日前揭晓结果,共50个案例入选“网信创新工作50例”。其中由人民网报送的“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创新两会报道新模式”及“《地方领导留言板》打造网上群众工作新平台”两个案例入选。

人民网新时代学习工作室两会报道“融产品”

在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为创新总书记报道的内容和形式,人民网成立了跨部门的“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在总书记报道方面凸显了准确快捷、合作联动、融媒体创新的独特优势。在策划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追求报道形态创新,运用文字稿件、音频图解、短视频、H5等多种报道形式,推出了一系列传播广、影响大、叫得响的“融产品”。

比如“学习有声”融媒体栏目,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音、现场图片、文字描述等制作成多媒体策划,充分报道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内容,系列作品总访问量、播放量和阅读数达到近4000万。“学习金句”栏目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精彩话语制作了论述摘编。在呈现形式上,栏目使用PC端、移动端适配的的专题页面,并在各个渠道实现全方位推广传播,系列报道总访问量及阅读数超300万。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

创办于2006年8月的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是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栏目为各省、市党政“一把手”及所有县委书记开通版面,供网民与领导干部进行网上沟通交流。截至2018年底,栏目累计接收网民留言150万项,各地领导干部通过栏目解决网民诉求达百万项。目前每个工作日有700多条留言得到回复。已有61位省委书记省长、2500多位市县“一把手”通过栏目公开回复网民留言。全国内地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有24个省区市建立了本地网民留言办理的规章制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地方领导留言板》已逐步发展为网页、微博、微信、手机APP、小程序等多渠道一体化的全域平台。网民拿起手机就可以畅所欲言,不受时间地域限制,领导干部也可随时随地掌握民生舆情;办理单位可通过客户端交办、认领、解释留言,实现移动化办公。

“网信创新工作50例”入选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