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版权联盟成立 维护党媒版权和合法权益

2019年07月30日11: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执行总经理董盟君。摄影/人民网 于凯

摄影/人民网 于凯

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广州7月30日电 2019(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广州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党媒版权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执行总经理董盟君介绍了人民版权平台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版权问题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热点,党媒作品被侵权,图片转载被维权等事件屡屡发生。为有效维护党媒版权和合法权益,人民网特提议建立党媒版权联盟。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分享,全媒体时代,人民网在版权保护领域积极尝试的成果——“人民版权”一站式版权保护管理平台。

首先介绍一下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十一年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前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用一份舆情报告开启了一个行业。十年前,人民在线公司成立;十年来,引领着舆情行业的发展。这十年,既是我国舆情行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大数据产业培育壮大、形成“风口”的十年。数据不仅成了生产要素,还和枪杆子、笔杆子一样,成为了重要的执政资源。人民在线自2016年起走上转型之路,以自有的舆情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主采集、战略合作以及搭建接口链接多元化数据,打造“人民云”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致力于做“舆情领航者,数据国家队”,做最具公信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

我们都知道,数字作品本身具有无形性和独创性的特点,大多数的数字作品在创作完成后是没有及时地进行版权登记的。从我们媒体版权的角度来看,传统线下的维权成本高昂,原创版权得不到保护,未经授权转载已经成为业内的常态。盗版者对原创内容已经从简单粗暴的复制粘贴升级到了断章取义的“洗稿”行为,媒体无法管控被二次传播的内容,导致媒体同质化竞争加剧。这不仅增加了确权的难度,更降低了媒体生产高质量原创内容的积极性。版权保护面临着确权难、用权难、维权难三大难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信息传递、分享和接收的效率大幅提升,这对版权管理和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也再次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他说,要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改革完善保护工作体系。

在此背景下,“人民版权”应运而生。“人民版权”是依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多年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原创内容的自动确权、原创转载的实时监控、侵权行为的快速存证、授权内容的线上交易、维权行为的一键诉讼;通过区块链技术与版权保护的结合,大幅降低司法过程中证据的取证与保全成本,快速实现版权的认证、取证、交易、维权、诉讼全流程线上化,实现一站式的版权保护及管理。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全内容版权生态,让版权价值实现最大化;我们也希望通过“人民版权”平台,建立版权收益分享机制,激发原创媒体上链的积极性,使“人民版权”成长为线上最大的原创内容中心和交易平台。

“人民版权”依托区块链技术,打造了版权联盟链。人民版权联盟链将引入国家监管机构、权威媒体机构、出版集团、版权中心、仲裁机构、公证机构、互联网法院等核心节点,打通版权保护全链条。平台将依托区块链技术在上链后数据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大幅降低司法过程中的证据取证与保全成本,快速实现版权认证、取证、维权、诉讼全流程线上化。

基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的全网信息采集能力和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人民版权”构建了版权监测闭环。通过实时对确权文章进行全网转载数据的监测和比对,自动发现疑似侵权的转载行为,平台可以在线上完成一键取证并上链的过程,极大的降低了取证成本,提升了取证效率。

“人民版权”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及智能合约特性,生成版权确权追踪链路,实现多方信息实时共享。在平台上,原创文章发布即确权,可以通过作者姓名、登记时间、作品名称、作品核心摘要等信息在链上生成唯一、真实、不可逆的数字指纹DNA,完成数字作品在人民版权平台上的版权认证。同时,平台利用区块链可溯源的特点,生成了另一条侵权取证的链路,可以快速发现链上的转载和引用关系,自动生成传播链路,追溯可信原创信息,发现稿件的修改变化,帮助完成维权的证据保全工作。

二期即将上线的交易中心,将版权交易环节引入线上,媒体机构可在线上自行设置原创文章授权交易金额和白名单单位,提升版权授权工作效率,快速实现版权的多种授权方式。

未来,“人民版权”将逐渐开放图片、视频、网络文学、视听作品等内容的版权保护,引入IP孵化等衍生服务;打造监管机构使用场景,发布版权监测系统,通过大数据监测和比对,助力版权市场的规范化建设。

前段时间视觉中国图片版权问题,引起了行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人民版权”的推出,是人民网紧跟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净化版权市场上主动担当的重要体现,也是支持融媒体业务中“党媒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在线承建的 “北京云”融媒体平台将成为第一个接入人民版权的省级融媒体平台,树立起全媒体时代“媒体+技术”的行业标杆。

今天,人民网借此峰会的契机,发起成立党媒版权联盟,诚邀各党报媒体加入“人民版权”平台。平台将通过授权机制,助力党媒信息互通和融合发展;通过版权交易,激励原创优质内容的生产;通过确权机制,帮助党媒将信息的影响力转化为媒体影响力,重塑主流媒体应有的地位与价值,完成中央赋予媒体深度融合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我们期待未来与大家携手,为构建版权保护全生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