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中国》磅礴筑梦中国力量 优酷携吴晓波礼赞70年

2019年08月16日15:44  来源:中国网
 

历史的主角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从这里不断撷取意味深长的历史细节,走进当时的历史时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优酷《激荡中国》8月16日上线播出,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与200位亲历者、推动者、实践者和见证者,以独特的商业视角,一起回望经济、资本、城市的发展,沉淀于人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瞭望于未来道路发展与国家昌盛,体验新中国成立一路以来的风雨坎坷与沧桑巨变。

“解析历史,面向未来,从个体的成败中探寻规律,洞察未来的发展方向”。吴晓波从一个全新的商业视角,纵观70年来祖国不断取得的经济成就。吴晓波作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在商业经济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先后出版了作品《大败局》、《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下)》、《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8上)》等,在《激荡中国》中他以自己独有的商业认识和思想脉络,别具一格的观察视角进行独到点评,为你在漫长的发展故事中,挑拣最真实的小人物大故事,共同感受激昂澎湃的祖国发展。

独立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产业升级、地标城市、基建建设、人民生活……这些在70年的发展中,不断敲击时间的关键节点,推动大国前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逐步实现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经济,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经济建设总方针的探索中,僵化的经济体制逐渐松动,一大批对中国商业格局有着重大影响的民营企业相继在1984年前后诞生。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先驱者不断探索登上历史舞台,一些人在匍匐中探索,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初心,成为成功的企业家;还有一些人如昙花一现,在风头正劲的时候陡然坠落,但从未向时间的洪流低头。这些在摸索中前行的人,给了后来者更多的思考和方向。

经济的发展腾飞的同时,伴随着科技技术的长足发展,中国逐渐在实现由传统制造大国,到基建大国,升级为尖端科技创造强国的转变。通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建筑业企业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和高难度工程建筑;在基建上一方面确保了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还用科学技术护航上海大厦的“中国高度”。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二号”的交付,蓝箭航天“朱雀”的一飞冲天,还有敦煌沙漠“镜子发电站”……基建大国、科技强国的标签也一步步夯实。

中国的制度创新也不断带来惊喜,一方面是内部的优化,另一方面其红利也在不断地产生“外溢效应”。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持续扩大“一带一路”伙伴网络、推动亚非等地区“互联互通”……中国用生动的举措,切实提高生产要素的全球配置效率,为中国、为相关国家搭建更好的经济价值生态链,协同世界均衡的发展。

宏观上的经济、基建和科技的发展,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住房、到交通、再到通讯,进步速度之快给人一种“一眼千年”之感,短短一瞬,中国就在崛起中腾飞,并且带领13.95亿中国人奔向更好的生活。

在经济与基建协同发展的阶段,我国面临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更好的保护环境生态。一直以来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经济环境的改变与进步,制度创新与未来技术升级,不断拓宽中国未来道路的发展,给国家兴盛带来更多期待。优酷以现实纪录与历史影像相结合,向用户呈现一种从未有过的、展示中国历史变革的视角。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酷还联合顶级制作机构推出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大片“四重奏”:《激荡中国》《做客中国》《色彩中国》《造物中国》、以及精彩描述新中国成立当日历史故事的《第一日》,共同回望、纪录新中国的发展故事。

在久经磨难中寻找光和力量。有一代人趟过历史的长河站起来、有新的一代人强起来,或许只有少部分的人是变革者,但是我们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年代,共同为祖国的伟大飞跃而鼓掌。有人说“生为中国人,要尽你的力量,为人民做点好事,为国家做点贡献”,激荡中国的那些年,每一个人都为筑梦中国绽放自己的磅礴力量!优酷《激荡中国》每周五晚更新,一起为那些年喝彩。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