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牡丹江》获洛杉矶电影奖

2019年09月12日16:26  来源:北青网
 

日前,著名纪录片形象片导演田文拍摄的第10部作品《美在牡丹江》英文版一亮相即获得洛杉矶电影奖“最佳纪录片奖”。这是继2019年初田文导演拍摄的《一次诗意的翱翔》获得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加拿大国家电影节“新势力大奖”后,新作《美在牡丹江》获得的又一个国际电影奖,也是田文导演获得的第23项国际大奖。《美在牡丹江》提升了国际评委对新时代美丽中国的认识,也刷新了国人对林海雪原的印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田文导演是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导演、中国城市和旅游形象片的开创人。这些年来他拍摄的10多部纪录片和形象片均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田文导演说:“这10多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将一个生态美好,绿色发展的美丽中国展现给世界。并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向世界展开新时代美丽中国的新画卷,一直是田文导演的一个梦想和初心。“中国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而在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更值得肯定自豪和宣传。要让世界了解一个,不忘初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美丽中国。是我的初心和终身的使命。”田文导演充满感情地说。

谈到《美在牡丹江》的创作初衷,田文导演这样说:“初到牡丹江,我就被中国塞北的这块热土和林海雪原,所蕴含的情怀、温暖和故事所感动!这是一座壮丽雄浑,又不乏婉约和魅力的城市。我觉得摄影机面对物质的时候,审视的应该是精神。我要通过影片的各种细节和情节将牡丹江和林海雪原这些年所取得的发展和变化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到影片中。将一个全新的牡丹江和东北,展现在中国和世界面前,加深世界对美丽中国的新认识。”

近二十年的纪录片形象片创作经历让田文导演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他说:“我很幸运,这些年来能够得到全国各省市的青睐。能够前往各地拍摄发展中的美丽中国。这些年来我一直努力的拓宽视野,提升格局。通过国际化的合作。用国际视野去表现新时代美丽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不会像个别导演那样用放大镜寻找中国的落后之处去取悦国际。我要将一个客观、真实、欣欣向荣的美丽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我坚信艺术作品是通过技艺用气象和美来打动人的。迄今为止,我所获得的23项国际大奖,就是用开放性视野和国际眼光,表现中国文化自信的最好佐证。”经常参加国际电影节的各项活动,田文导演在与各国影人的交流当中也感受到了外国观众和评委对中国巨大发展成就的钦佩。

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田文导演率领来自各国的优秀艺术家所组成的拍摄团队在牡丹江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畏艰辛地拍摄。经过80天的后期制作,终于完成了这部成功的作品。田文导演说: “我非常珍视每一次的拍摄经历,每一次拍摄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艺术的实践和提升。我觉得作为一名导演,艺术上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操守。《美在牡丹江》创作拍摄的成功,要感谢我的团队。一部好的纪录片形象片作品的创作,需要整个系统的成功运作,需要导演具备敏锐的领悟能力和哲学能力。这个行业需要科学,需要艺术,需要革新,也需要谦卑。艺术的奥妙在于超越不确定性去追求完美,导演不能把呈现确定性作为职业的唯一价值,而应该更多的去关注艺术作品中的正面价值和情怀。只有如此才能使中国纪录片和形象片这艘航船行稳致远。”

今天中国纪录片形象片已经在国际上享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纪录片形象片将会以更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艺术与文化之林。田文导演说:“变化的时代总需要一些不变的风景,就是我们不变的家国情怀!中国之大,文化之丰富,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去想象和发挥。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中国更多的城市推向世界,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