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文艺创作的人民性与时代之问

2019年10月16日13:45  
 

来源:央视网

10月13日,“新中国70周年献礼剧”中唯一的反特刑侦题材剧目《光荣时代》播出。该剧开局就以强情节、高悬念、高密度的节奏抓人眼球,同时凭借有个性有血性的人物塑造,扎实的细节复刻,将观众快速带入历史场景,开播即大众高度赞赏。

《光荣时代》围绕新中国成立前后,以郑朝阳为首的第一代公安特殊而艰巨的肃清任务而展开。以“让特务分子无兵可遣,可人可用,无处可逃”为目标的人民公安,面对北平城最大的破坏者“桃园”国民党特务组织,展开了艰苦卓绝、斗智斗勇的清缴征程。在这过程中,许多鲜少在荧屏涉及如火烧电车厂、摧毁邪教组织“一贯道”等耳熟能详的事件,甚至从未公开的刑侦案件,也一一揭开探案过程,尽显初代公安激浊扬清的精神面貌。

《光荣时代》的故事和人物均依托着真实的历史背景和原型,在文艺创作上,坚持抒写人民,贴近人民心怀,发出时代之光,回应时代之问。

在《光荣时代》中,观众看到的不是一个个简单的英雄式人物,而是贴近人民、极具生活质感的个体。正如制片人马珂所说,“从时代土壤里生长出来的人物,他飞不了,因为生活紧紧拽着他。”作为初代公安代表的郑朝阳,但他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正确人物,他有缺点,会彷徨,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剧中用了很多有趣的细节去体现人物个性,例如当郑朝阳请老同学、留苏归来的专家白玲吃饭时,专门开了个玩笑,故意带她去吃老北京特色——臭豆腐、爆肚加豆汁,如此“不绅士”的举动在带给观众笑声之余,也拉近了角色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剧中其他的人民公安如憨厚莽撞的郝平川、“小布尔乔亚”白玲等也都是有着丰满个性的人民性角色。见物又见人,平凡中见伟大,是该剧创作的重要特色。

《光荣时代》的信仰冲突围绕着郑朝阳、郑朝山两兄弟在时代洪流中截然不同的选择而展开。一个是维护社会安定、守护人民的公安,一个是秘密潜伏,意图反攻倒算的国民党特务;一边是身为共产党员愿意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一边是渴望安稳却又在破坏安稳的彷徨踟蹰。两大阵营的矛盾对比在两个最亲近人物内心的情感撕扯中展现,张力十足,代入感极强。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应是一切文艺工作者的根本任务。要创作为人民所喜爱的作品,除了作品发源于人民,更应该挖掘人民中蕴含的力量。能否借助作品激发出人民的创造性力量,能否发掘人民群众中的美好人性和道德力量,能否消除积聚在人民中间的负能量并给予希望和理想,这应该是检验文艺家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评判文艺作品优劣的一道重要分水岭。

《光荣时代》既塑造了特殊历史背景下有个性有血性的人民性人物,也展现了那个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强大的信仰力量,回应时代之问,在创造人民性作品与挖掘人民性力量上做到了有机统一。

“咱们警察就是一座城市的保卫者,也是一座城市的清洁工。我们新中国的警察就是要为老百姓熬更守夜,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一句振聋发聩的台词不是人民公安喊出的一句口号,而是深入他们骨髓的责任与使命。在国民党残余负隅顽抗、搅动黑社会作乱之时,他们不畏牺牲,坚定地完成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使命,他们乐观纯粹的革命主义精神,深深感染新时代的观众。

《光荣时代》不仅是激昂岁月光荣与使命的记录,更是社会主义信念的传承。在新的历史分岔口,仍有一大批人民英雄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默默付出,他们是我们平安喜乐生活的坚实后盾,给时代之问作出了最好的回应。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