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凤凰出版社:增强“四力”让古籍出版焕光彩

朱丽娜
2019年10月22日14: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凤凰出版社:增强“四力”让古籍出版焕光彩

  出版是精益求精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对古籍出版来说更是如此,想要做好古籍出版,出版社的编辑团队需要有静水流深的深厚定力和对古籍知识大量的储备积累。

  而当前“四力”的精神内涵,正与古籍图书严谨的出版要求不谋而合。凤凰出版社是古籍出版“久经沙场的老兵”,该社社长兼总编辑倪培翔在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组合之力,贯穿着出版的每一个环节,对古籍出版来说,指导意义更是非同一般。”

  扎实“脚力”+精准“眼力”

  一本好书的出版,离不开出版社编辑勤恳的脚步,凤凰出版社出版的《李太白全集校注》正是编辑“跑”出来的精品佳作。倪培翔向记者分享,《李太白全集校注》是在前贤和今人研究的基础上,将李白的全部诗文重新整理编辑,删除伪作,补入遗诗逸文,进行校注评笺,全书共计300多万字,是一部当代李白研究的最新总结和集大成之作。

  在《李太白全集校注》出版之前,该选题经过出版社长达几十年的酝酿和跟踪,在进入出版流程后,因凤凰出版社和校注者郁贤皓都在南京,所以在图书编校过程中,从开本的选择到大大小小的疑难问题,该书责任编辑李相东都事无巨细一次又一次赶赴郁贤皓家中,当面请教。

  84岁高龄的郁贤皓坚持全校样改校,李相东每次都要从郁贤皓那里带回一摞半米多高的校样,在倪培翔看来,正是这样的脚力才让《李太白全集校注》不负“精品”二字。

  脚力不仅是实实在在的走出去,也是出版社对自身立足点和站位的严格坚守、是出版社的立足点。“我们是古籍出版社,在出版图书的过程中就要坚定古籍专业定位,将古籍出版做实做好!”倪培翔坚定地说。

  精准的甄选策划出好的选题,是对一个出版社眼力的考察,对古籍出版来说,还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一部古籍图书的出版,往往耗时长、人力多,在浩瀚典籍海洋中,选取有长远出版价值的选题,是必然的要求。倪培翔深知,新时代的新眼力还要求出版者能够看得到新形势的变化,看到市场读者阅读的变化,及时作出适合读者阅读需求的调整。

  《李太白全集校注》出版后,广受读者好评,凤凰出版社敏锐察觉到了市场需求,一年后即推出普及本《李白全集注评》,方便一般读者阅读,当年就成为当当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物畅销书。

  丰富“脑力”+灵活“笔力”

  没有相当的脑力不可能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倪培翔感慨,凤凰出版社重点图书《文选旧注辑存》从前期的典籍文献搜集、补录、通读、汇勘,反反复复中用了4年,整部书从到编辑手中,到下厂印刷又花去了将近4年,古籍编辑需要相当高的专业素养和足够的耐心定力,才能保证出版物的质量。

  倪培翔向记者展示《文选旧注辑存》出版中所留存的编校校样上,密密麻麻地写满编辑们修改的痕迹。《文选旧注辑存》1000多万字,共耗时9年,数字也只是全社上下付出心血的部分缩影。

  古籍编辑在工作中往往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当书中内容有误,他们的自责往往大于读者的指责。倪培翔记得,社里有位编辑说过:“有人问过我,如果发现自己编辑出版的图书中有错误,会怎么办?说实话,我真的会很羞愧,心里会一直有一个疙瘩,期望有重印的机会来修正。”倪培翔说:“在这样的高要求下,工作时我们都会在脑海中绷紧‘准确’这根弦,这也是脑力的一种体现吧。”

  在采访的最后,倪培翔强调了新时代出版人的“新笔杆”,全媒体时代已然来临,出版内容的呈现不再拘泥于纸质,出版社的“武器库”也应该更加丰富,视频、有声朗读等多种形式,都是出版社在新形势下应该用好的“新笔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四力’是做好出版工作的根本之道,不可分开,缺一不可,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的应有之义。”倪培翔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