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犬爱》重拾“爱的奉献”

2019年11月25日15:53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电影《犬爱》重拾“爱的奉献”

  湖南省长沙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已经揭晓,院线电影《犬爱》榜上有名。在现今众多大历史题材背景的电影作品中,《犬爱》没有采用常见的现实主义表现形式阐述故事,而是重拾浪漫主义的电影表现形式传递情感,它着重于社会人文应有的温暖。到底《犬爱》因何可以脱颖而出呢?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能够成为一个敢于爱,懂得爱的人。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如何让孩子拥有奉献、给予的品质,是当今每一位做父母的课题。《犬爱》从原生家庭治愈的角度,借用男主人公的转变,给观众带去思考。在家庭教育中,辅导孩子拥有正确的爱的养成方式,对于孩子日后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犬爱》不止于陪伴和忠诚。该片作为宠物题材电影,其大胆突破该题材电影中狗对于人的“陪伴与忠诚”的故事主题,反而从人之于宠物爱的付出的角度,深挖人内心中爱的养成方式。爱与被爱,只因给予而不同。爱的给予,会生出感恩的心。一颗感恩的心不会生来就有,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意思是人只有爱过且付出过,才会懂得爱是多么来之不容易。犬爱,向观众传达的是人生而不是人性。爱的奉献给予是一种人生选择,选择不同,结果自然也不同。

  《犬爱》比大爱多一点儿的爱。电影中男主人公的转变动力,是因他对狗狗的保护,让他体会了爱的责任、忍耐和包容。犬爱也借着人与狗的情感,针对人与人之间爱的表达,也提供了可探讨的话题。犬爱所表达的“爱”不同于我们在路边的一次行善,不同于朋友某一次的举手之劳。《犬爱》比大爱多一点的爱,多的一点儿正是那份能够经历时间检验,且承载着责任、忍耐和包容的爱。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