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美育中国》开拍

2019年11月27日16:28  来源:中国网
 

 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美育中国》栏目录制现场,迎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

顾秀莲,一直以来非常关心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青少年美育工作的发展,2008年担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后,更是将全部的心血和努力投入在这项工作中。在《美育中国》栏目专访中,顾秀莲指出“美育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育可以提高学生思想,发展学生道德情操,可以丰富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智力,可以增进人们的身心健康,提高体育运动的质量,可以鼓舞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并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在谈到实施美育的途径的问题时,顾秀莲从社会美育、学校美育、家庭美育“三位一体”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如何推进未来的社会美育工作,顾秀莲提出了“大教育”的概念,她谈到:在大教育背景下,通过整合各方面的教育资源,使各层次的人群根据其个性特征进行针对化的艺术学习,以此建立完善、成熟的中国美育体系。

年逾九十岁高龄的彭珮云,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她担任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分管艺术教育工作期间,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这也是中国艺术教育史上被称为“艺术教育春天”的特殊历史时期。

她认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充分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是一项宏伟、艰巨的任务。首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对美育重要性的认识,纠正重应试、轻素养的倾向。在发展学校艺术教育时,要十分关注用健康向上的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倾向。其次要不断促进教育公平,重点关注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美育教学条件的改善,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校制宜,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示范相结合。

为表达对美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彭珮云还亲自为全国学校美育联盟题词“美育让学生更美丽”。

《美育中国》栏目是由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为指导单位,中国教育电视台、常青藤美育联盟共同策划,中国教育电视台制作的一档以“关注美育热点、聚焦美育难点、创新美育观点”为宗旨,以打造“大美育,网络育人,培根铸魂”为核心理念,关注青少年综合素养提升,聚焦多元化视角下的美育普及,展示社会美育、家庭美育、学校美育成果的公益电视栏目。栏目将于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开播。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