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2期

从B站跨年晚会看小众媒体与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2】

张鑫
2020年02月19日10:07 |
小字号

二、主流媒体与小众媒体的融合共生

随着流连B站的90后、00后逐渐掌握话语权,B站也随之进入主流文化视野,逐步成长为具有年轻人特色的主流文化输出地。这一方面是B站出于自身进一步转型发展的需要,是其从二次元社区成为大众文化社区的必要考量;另一方面是传统主流媒体突破自身局限,积极与平台合作进行深度融合的“破窗”之举。

2018年9月,B站与人民日报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成立媒体融合公益基金。同一时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布下设媒体融合发展司,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赛道。

(一)鬼畜、吐槽重塑主流文化

《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之所以登上B站“非主流”年轻人的跨年晚会,是由于作为主流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亮剑》在B站鬼畜区十分有名。大量以《亮剑》素材为基础剪辑的鬼畜视频吸引了巨大流量,随之衍生的“意大利炮”“李云龙”“楚云飞”等关键词频频成为话题梗。与此相似的还有《雍正王朝》《康熙王朝》等历史正剧,剧中“正大光明”匾额被B站用户戏剧性地改成了“大清药丸”。基于诙谐解构和二次创作的主流文化产品,在B站上爆发出惊人的生命力,打破文化程度和年龄的隔阂,在年轻用户群体中爆炸式传播。B站用户对于主流文化的重塑,不仅让主流文化更接地气,也增加了B站内容的辨识度。

(二)有针对性和命中率的平台推广

“央视纪录”“央视综合”“共青团中央”等官方账号先后入驻B站,与B站合作推广了不少既叫座又叫好的流量精品,《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的冷门纪录片就是通过B站走红。自2014年融合发展战略开始运行,国内主流媒体转型之路经历了多样化尝试,早期大多是以自我为主的“两微一端”建设,各级各类媒体纷纷推出独立的新闻客户端,并学会“借船出海”,利用新媒体发展粉丝用户。由于缺乏科学的战略指导,粗放式发展和管理是这一时期大部分转型媒体不得不经历的尴尬境地。由于账号分散、缺乏联动、发展不平衡,平台红利期过后大多归于寂静。与之相对,主流账号在B站以年轻用户喜欢的话语模式进行内容推广,不仅针对性强,而且二次创作传播率高,是十分具有针对性和命中率的新媒体平台推广。

(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生态融合

新兴媒体虽然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诸如法制法规约束不健全,内容生产创作能力难以持续等,但其在年轻群体中形成的特殊影响力,是许多传统媒体亟待整合利用的。2018年9月,人民日报与B站联合发起的媒体融合公益基金,尝试从基础上解决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培养、内容激励等方面的问题,标志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转型走上了营造融合生态的高度。人民日报和B站都将自身理念契合尽可能多的领域,编织最大范围的传播生态网,实现整合传播的规模效应和长尾效应,从而占据更多的生存资源和生长空间,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双赢”的局面。

三、结语

B站作为新兴媒体中的杰出代表,以其自身特有的文化经营模式,成功走出了小众平台转型主流的发展道路,不仅成功进入主流文化生态,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主流文化调性。现今媒体融合之路应当重视用户的圈层分化,利用好新兴媒体的数据挖掘和用户画像等技术,整合不同文化圈层的优势,打造富有生命力的融媒体生态。

参考文献:

1.朱李典雅.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生产方式的变革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6.

2.杨国瑞.中国广播电视产业媒体融合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8.

3.许波.传统广播与新媒体融合策略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15.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