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宣媒體報道十八大受國際輿論關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外宣媒體報道十八大受國際輿論關注

劉 彬 廖常軍

2012年11月12日07:4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中國外文局等外宣部門用多語種、多媒體,全方位報道十八大召開的盛況,用權威的中國聲音引導國際輿論,備受矚目。

  權威發布引起外媒關注

  黨的十八大召開之際,中國外文局中國網英文版十八大專題不斷被BBC、CNN和“維基百科”網站的中國報道頁面鏈接,維基百科將這個英文專題描述為中國十八大官方報道,CNN在其中國政要介紹頁面上將中國網列為信息來源網站之一,中國網各外文版 “世界變局中的中國經濟”等內容被美國、俄羅斯、日本、芬蘭等10余家媒體轉載。

  中國網西文版策劃“十八大前看成就:看得見的中國變化”被西班牙外交部下屬網站轉載,阿文版稿件《伊拉克家庭:中國是我家》被境外網站“Facebook”、“johaynanews”轉載。

  自10月25日起,中國網中文版首頁全線飄紅。11月1日,中國網中、英、法、俄、西、阿、德、日、韓、世界語和中文繁體11個文版的黨的十八大專題正式上線,運用圖、文、音視頻、網上直播、訪談等多媒體、多語種手段對外全面呈現黨的十八大盛況。11月7日,各文版進一步豐富內容重裝上線,積極滿足海外讀者了解中國共產黨和當代中國等方面的需求。

  中國網中、英、法、德、俄、西、阿、日、韓等文版在雙首頁要聞區重點位置開設“十八大”專題,舉辦“輝煌十年”主題系列論壇、“喜慶十八大 和諧新生活”攝影大賽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全方位掀起十八大報道熱潮。

  多語種期刊回應國際關切

  《北京周報》、《今日中國》、《人民畫報》、《人民中國》、《中國報道》等中國外文局所屬期刊多語種展示中國建設輝煌成就,回應諸多國際關切問題。

  《北京周報》通過十八大代表選舉、十年反腐歷程、聚焦醫改、干部財產公示等專欄,從不同側面介紹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社會在各個方面發生的深刻變化。《今日中國》中、英、法、西、阿各文版陸續刊發文章,全方位介紹中國政黨歷史、中國共產黨保持先進性的做法、黨的政策制定和對外交往。其中,“盤點今日中國”系列專題之一《中國消除貧困進行時》被世界銀行網站等多家網站轉載。

  《人民畫報》中文版開設“科學發展,穩中求進”專欄,俄文《中國》特別約請白俄羅斯副總理托吉克撰寫題為《我生命與記憶裡的中國》的署名文章,韓文《中國》從黨建角度及普通老百姓對十八大的期待進行報道。《人民中國》開設“科學發展 成就輝煌”專欄,從經濟、環境、民生等方面入手,抓住國企改革、對非公經濟的扶持、企業轉型和發展方式的轉變、保障房建設、環境保護等多個日本讀者關心的話題,為十八大召開升溫造勢。《中國報道》刊發“十年·崛起印記”封面專題報道,涵蓋圖憶十年、宏觀回顧、鏡像中國、微觀十年、總結與前瞻等5個板塊,推出《自信開放來自實力支撐》、《經濟崛起之謎》、《“中國制造”的涅槃》等文章梳理十年來中國走過的道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