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吐槽女記者生存現狀:別信影視 都是"純爺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業內吐槽女記者生存現狀:別信影視 都是"純爺們"

江波

2012年11月09日08:10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女記者向來是浪漫偶像劇裡的熱門女主角人選。

比如,《愛上女主播》裡的傻氣蔡琳就有個深情又多金的白馬王子上司張東健守護﹔《刑事偵緝檔案》裡的高婕不管惹什麼麻煩,都有張大勇出來收拾殘局﹔《穿普拉達的女王》就更閃亮,每個女記者都是周身名牌,隨便一雙鞋子就夠普通工薪族吃上幾個月。而且,這些劇集裡的媒體女總是面若桃花,身材一流,隨便站出來就可以去選港姐……

醒醒!親!那真的只是拍戲而已。女記者的生存現狀,說出來恐怕會嚇你一跳。

A

骨子裡

都是“純爺們”

在《敗犬女王》裡,記者單無雙特別敢拼,為了一個新聞,不惜扮演美少女戰士,被仇家報復,還差一點被車禍現場的意外炸死。別以為這只是電視劇,女記者們實際遇到的麻煩隻多不少。

話說當年湯姆·克魯斯去西塘拍《諜中諜3》,因為景區要封閉拍攝,記者們都是提前“混”進拍攝現場。

娛記中女生多,結果,大清早四五點鐘,就有人和攝影男搭檔站在景區的橋上布點。劇組工作人員路過巡查,兩人立刻摟在一起假裝拍拖。

而且,因為攝影記者背著機器目標太大,套料什麼的,自然是女生先上。假裝花痴小粉絲,或者假裝熱情圍觀的游客。

還有裝本地人的——張藝謀跑去湖北鄉下拍《山楂樹之戀》,就有女記者喬裝成當地人,在村民家的閣樓裡蹲了好幾天,白天做偵察兵,晚上整理素材寫稿子。

像《全城戒備》裡的舒淇那樣,每次採訪都花枝招展、高跟鞋噠噠?拜托,這還不早暴露了?而且,就算狗仔中不幸暴露,女記者也要拿出純爺們的架勢。有的劇組工作人員,就是愛狐假虎威嚇唬女記者。

B

怎麼可能

不寫稿

在電視劇《你的生命如此多情》裡,雜志社女記者林星一個採訪聯系幾個月,期間一篇稿子都沒發過。最后採訪沒搞定,倒是和採訪對象的兒子談起了戀愛。《丁丁歷險記》中的男記者丁丁也差不多,環游世界,抓了大盜,但稿子呢?

怎麼可能不寫稿呢!不管日報、晚報、周刊、雜志,電視、紙媒還是網站,是記者就有交稿的時間。

時間緊迫,自然一日三餐無定數,內分泌失調是常態。而且,“優雅”什麼的從來不屬於女記者。男同行們席地而坐之類的,也是女記者的常態。

隻要能給筆記本電腦找個適合寫稿的角度,別管是在黃沙漫天的片場還是金碧輝煌的五星級酒店門口,女記者們會一屁股坐下寫稿。

偶爾在紅地毯邊上收到善良明星交待助理拿來的慰問點心,也隻能是抬頭說句謝謝,低頭繼續寫。事后回頭想起來,點心早在包裡壓壞或者干脆不知道落哪裡了。

《北京愛情故事》裡,楊冪扮演的時尚編輯,每天逛街血拼、泡吧K歌。

現實中的媒體人看似閑來無事刷微博,其實24小時待命,連手機都不能關。熱線記者三更半夜跑現場是常態,春晚記者年年在央視1號演播廳外頭聽除夕敲鐘……就算你在度假,要有什麼突發新聞需要,就算14元一分鐘的國際長途都得自掏腰包打出去。

想知道什麼手機寫稿最快麼?諾基亞“妖七”和黑莓。標准電腦鍵盤,打字神速,還帶統計稿件字數。不然就給iPhone外接藍牙鍵盤,但那太費電。所以,女記者包裡一定會有充電寶。

C

50萬年薪太浮雲

在《美女也愁嫁》裡,陳好演的女記者是個絕對的白富美,坐擁50萬年薪,隻擔心自己嫁不出去。這個數字若放到微博上去,足夠被廣大女記者的吐槽淹沒到馬裡亞納海溝去。

做記者,如果沒有父母祖蔭照顧,或者非本地人,新丁出師的,多是像《搜索》裡的王珞丹那樣,租不起房子,和同學、朋友之類的拼住在一起。

資歷深一點,可能像姚晨演的陳若兮那樣,有個自己的屋頂——哪怕是租來的,但也要計算吃什麼樣的面包更劃算。就算買了房子,也要計算每個月還了房貸還能剩點什麼。

一次,記者在香港某餐廳採訪完某明星聚會,出門瞅見餐廳招工啟事上寫“洗碗工,月薪9000港幣”。同行人一片感慨。

干媒體這行,也是普遍混在食物鏈下端的啊!

D

沒那麼多艷遇

《青瓷》裡的女記者和王志文展開了忘年戀,《白色巨塔》裡的女記者和醫院主任有不倫關系,《像傻瓜一樣去愛吧》裡的“二公主”林曼怡搭上暢銷雜志老板……影視劇就愛讓媒體女搭上高端男主角。

是!這樣成功上位的例子,現實生活裡的確有。比如富商劉鑾雄的四姨太甘比之前就是香港某報的娛樂記者。

不過,女記者中的大多數還是大眾俗稱的“丫鬟”:某高端時尚雜志女編輯,四大時裝周年年去,但紐約巴黎米蘭倫敦轉一圈,連那些國際名流富X代的正臉都沒瞅清楚。每天起早貪黑安排嘉賓吃喝,計算各種開銷,哪裡來的艷遇?最倒霉的,是某些不省心的明星嘉賓突然叫助理丟過來一張大數字的超支收據等報銷,老板們有意見啊!

還有的媒體女,因為長得漂亮,結果招來個別採訪對象的騷擾,耽驚受怕好幾天。艷遇?明顯是驚悚片。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